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达芬奇”追责为哪般

2011-11-25 15:34:17 来源: 西安晚报

  已经沉寂了两个多月的达芬奇“假洋品牌”事件又起波澜。达芬奇家居24日凌晨突然发布声明称遭到媒体以“虚假新闻”诬陷。并表示,目前正在配合有关部门的调查,期待得到“公正的最终调查结论”。

  达芬奇又抛头露面了,既不是道歉,也不是向消费者赔偿,而是指斥媒体以“虚假新闻”诬陷它,其声明指向两点,一是,称某电视栏目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故意诱导现场工人指认山寨洋品牌的家具是达芬奇委托生产的,并在节目中出示手写的“达芬奇顺德分公司”的订单,以此“栽赃”达芬奇。二是,将7月中旬央视《每周质量报告》的有关达芬奇涉假的报道称为“虚假”新闻,

  毋庸讳言,任何企业都有表达的权利,都有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的权利,也都有辩解的权利,达芬奇自然不例外。但是,其声明指向的排名前列点是否属实,需要求证,此处暂不提,而声明指向的第二点,则让人费解。

  今年7月中旬达芬奇“假洋品牌”事件被媒体揭曝后,达芬奇公司相关负责人不只一次地承认,该公司确实存在着广告宣传用语不符合法律规定、产品使用说明书、产品标识不规范等问题,并表示已开始自查并整改,其负责人在发布会上哭诉的场面堪称“经典”。业内人士分析,挟“洋”自重的达芬奇公司,涉嫌“虚假广告罪”及“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

  7月28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副局长付双建在谈到“达芬奇”事件时说,作为商家,必须做到货真价实、产品标识准确真实;作为消费者,则要理智消费,不要盲目崇尚“洋品牌”。8月31日,上海市工商局向外界通报了对达芬奇家居公司涉嫌原产地造假的初查结论:达芬奇部分家具质量不合格,存在不规范行为。此后,受到伤害的达芬奇消费者组团维权,要求退货,并向达芬奇公司索赔。

  当时,坊间感叹,达芬奇公司已经进入后达芬奇时代,孰料现今,达芬奇公司反戈一击,让人大跌眼镜。

  究其因,不外乎两点,一是达芬奇公司确实认为自己被诬陷了,愤怒之余强烈反击。二是,这是一种卷土重来的信号。据报道,“假洋品牌”事件打乱了达芬奇年底上市的规划,但随着该事件的不了了之,达芬奇公司东山再起的决心大增,比如打算在上海开新店。

  其实,不少遭遇丑闻的企业也遇到类似的情况,不管是味千拉面还是永和豆浆,不管是肯德基还是沃尔玛,这些企业还没有真正反思时,就能迅速走出危机,个个活得依然滋润。

  达芬奇公司卷土重来的依据是什么,尚待观察,但不争的事实是,没有对不法行为的零容忍态度,最终受损的还是公共利益。(王石川 媒体从业者)

  责任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