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谢国忠:房地产泡沫破灭对中国是大好事

2011-11-14 10:03:53 来源: 新京报

  “中国的房地产泡沫现在是爆了。去年我认为房地产拖到2012年才会倒,今年上半年我改变了我的看法,下半年就会倒。”素有“空军司令”之称的经济学家谢国忠昨日在财新峰会上表示,中国房地产泡沫已破,但“这是一件对中国经济的大好事”。

  “之前没有倒是因为开发商利用了其他行业给它融资,比如说物流、建筑公司,任何和房地产开发商做生意的都变成了它的融资平台,因为这个使房地产产业能够拖到今天,但今天我看到能够借给它钱的行业已经借完了,所以房地产要出现大幅度下降是必然的。”谢国忠表示,房地产泡沫爆了,对中国经济长远来说是大好事。

  谢国忠认为,中国未来几个月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时候,中国政府不能再走“救市老路”,救市对中国长期来说就是负面的,因为这会再一次证实中国赚钱的模式就是绑架政府、绑架银行。这个经济模式不打破,中国经济是没有出路的。

  欧债危机也成为昨天财新峰会上的热点,众多国内外学者和官员表示欧债危机已经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需要政府的果断的强力作为。谢国忠预期,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内,欧债问题将使欧洲经历2008年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很可能出现类似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和1998年的亚洲危机的情况。他认为,欧债危机解决办法就是削减财务赤字、降低欧洲人民的生活水平,“这在政治上很困难”,因此这场欧债危机已经从经济危机逐步变为政治危机。

  在回答中国是否应该在帮助解决欧债危机上伸出援手时,有专家认为中国可以有所作为。巴克莱资本亚洲经济分析师黄益平就提出了“买欧债不如买资产”的观点。他认为,现在很明确的是欧洲有很多优质资源,它们的价格因为市场失去信心而处于低谷,“到欧洲投资比我们直接买国债也许更有意思。

  但与会专家大多都认为欧债危机首先得自救。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称:“事实上欧洲人是可以自救的,欧元区的问题必须他们自己解决。”(记者黄锐)

  责任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