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商三季度报不佳 银行业:担心出现风险

2011-10-28 09:05:1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作者:何京玉

  据经济之声报道,统计显示,上市房地产企业三季度收入和净利润环比大幅下降,其中净利润下降近四成。调查显示,近七成银行家认为房价将不再上涨,房地产市场如果大幅调整将会成为银行的主要风险。专家认为,房地产行业如果出现量价齐跌,也许需要对调控政策进行有针对性的微调。

  房地产企业在多重调控之下终于挺不住了,而随着房地产市场的量价齐降,银行业也开始担心随后的影响。一份中国银行业协会的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银行家有超过半数认为所在地的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销量下降”的局面。这让很多银行家感觉心里没底。联讯证券分析师曹卫东也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曹卫东:一旦房地产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滞后,它潜在的不良资产可能会增加。银行业绩这么好,也没必要这么大规模的融资了,但是这种潜在的融资依然存在,虽然市场信心有一定的恢复,但是投资人多少还是有心理的阴影。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韩世同认为,万一房地产商还不起贷款,银行受到影响也很正常。

  韩世同:其实随着调控不断的深入,市场的变化,现在最容易发生的就是现金流断链子的状况,因为开发商正常的现金周转,大概都是三四个月,如果入不敷出的情况超出他的预期,就算他资产情况比较良好,也有可能出现支付不出工资,付不出工程款,交不出地价,等 方面的问题。

  韩世同主张还是要把刚性需求和投资需求分开处理,在打压投资需求时,促进刚性需求,因为调控房地产毕竟不是要让市场垮掉。但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袁钢明却认为目前的房地产调控不能动摇,他把房地产泡沫比喻成毒瘤,认为现在必须把这个毒瘤切除,因为一旦房价反弹,以后可能就更难控制了。

  袁钢明:中国房地产业占的比重还没有达到像日本那样的程度,结果把整个日本经济都压到房地产上,幸亏中国还没有达到日本的程度,中国还有很多非房地产商的企业大量存在,现在很多房地产商不是认为如果房地产下降的话银行就撑不住了吗?如果现在要保护他的话,将来就更撑不住了。

  不管怎样,房地产调控确实已经到了关键阶段,而银行业能否承受住压力,也将是房地产调控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

  责任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