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产证加名咨询多办理少 婚后购房加名免税

2011-09-01 10:56:50 来源: 江西日报 作者:郑荣林

  婚姻法》新解释实施半个多月来,“在房产证上加不加名”成了许多人茶余饭后讨论的热点话题,而有关房产加名征税问题同样是关注的焦点。8月31日,记者从南昌市有关部门了解到,南昌对房产证加名征税由来已久,具体可分为两种情形:以交易形式加名需要缴纳契税、营业税、个税等税费;而如果婚后以赠与形式加名,只需根据房屋面积不同,缴纳1%、2%或4%不等的契税,免交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

  记者在南昌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和南昌市契税征收大厅采访时发现,婚前房产加名只是“雷声大雨点小”,咨询的人倒是不少,其中有不少是老人替子女来咨询的,但真正着手加名的人并不多。之所以没有出现所谓的“加名潮”,与不菲的加名成本不无关系。

  据了解,南昌市对婚前房屋产权证加名征税的政策一直都存在,而并非如南京一样“突然”征收。房产证加名涉及两种情况,一是婚后购置的房产加名,此类情况手续简单、费用不高,无需缴纳契税、营业税等,只需要缴纳80元产权转移登记费和不多的查档费用。

  而如果是婚前购置的房产加名,那手续要复杂一些,加名的成本也要高得多。具体也可以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以交易的方式,一种是以赠与(具备直系亲属关系)的方式。南昌市房管部门工作人员说,如果是以交易的方式在房产证上加名,意味这部分产权转移,需要缴纳成交价1%的个人所得税,如果房屋不满5年的,还要加收5.6%的营业税。此外,还需要根据房屋面积不同缴纳1%至4%不等的契税。

  而如果双方结婚后,以赠与的方式在房产证上加名,在公证处办理夫妻财产约定后,即可办理相关手续。根据规定,无需缴纳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但是,契税还是要缴纳的。如果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需按照南昌市二手房交易指导价的4%缴纳契税,如果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下,可以按2%缴纳契税,90平方米以下的则是按1%缴纳。特别需要提醒的是,赠与部分的产权,今后如果要交易,需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南昌市一房产中介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向中介咨询房产证加名的人有不少,但真正要求代办相关手续的并不多。虽然加名利于婚后财产分配,但因所需税费成本相对较高,也让不少夫妻或准夫妻望而却步,此外,因买卖交易所缴纳契税要高于赠与方式,所以不少即将结婚的小夫妻都选择了婚后再加名。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