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济南现房产证加名咨询热 楼市或现“新刚需”

2011-08-25 15:27:17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刘文忠

  8月12日,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若干问题的解释(三)》(以下简称婚姻法新解)。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婚后房产归属问题。一时间,网络上众说纷纭:“谁首付,离婚后房子归谁”、“父母给儿子买房,媳妇没戏”……“鼓励彻底AA制”的婚姻法新解也被网友戏谑成“丈母娘哭了,开发商笑了”。不过,也有网友认为,婚姻法新解可能会改变年轻人的择偶观念,由“富二代”变成情投意合的“潜力股”。

  房产证加名咨询热

  8月13日起,婚姻法新解正式实施,重点对婚前贷款买房、父母出资买房、离婚时如何分割房产等争议较大的问题作了解释。近十天来,关于夫妻房产产权问题引发了社会各界持续关注,要不要在房产证上“加名”更是引起社会各界热议。

  23日,记者从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了解到,婚姻法新解出台后,夫妻双方咨询房产证变更登记或者加名字的电话明显增多。“现在每天在办公室都能接到十几个这样的咨询电话,问的都是关于房产财产的权属问题。”市房屋产权登记中心受理科科长王霄霓告诉记者。然而,与咨询量大增相比,从办理业务情况来看,暂未出现“加名办理热”的现象。

  王霄霓告诉记者,如果房屋没有贷款抵押且手续齐全,夫妻双方给房产证加名其实非常简单,市民只需携带夫妻双方身份证、结婚证、房产证到相关部门缴纳一定的费用即可办理。若是有贷款未还完或者之前有过抵押的房产证办理加名则要增加一份文件,那就是银行的同意书。王霄霓解释道,房贷未还清之前,房产还处在抵押状态,不能增加共有人,只有贷款还清或者银行同意,才可以办理此项业务。“从实际情况来看,银行出具同意证明的可能比较小,所以有房贷或者房子有过抵押的,夫妻双方想加名字比较难。”

  此外,对于只是签订了购房合同没有房产证的市民如何在合同上加名,记者咨询了市城乡建设委工作人员。据了解,在购房合同上加名,程序更为繁琐,需撤销网上签约,还要查证对方的限购情况,而我市对于撤销网签合同的规定非常严格,没有合适的理由根本无法撤销合同。根据市城乡建设委下发的《济南规范预售商品房买卖合同撤销及信息变更行为的通知》有关规定,买卖双方达成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协议,共同申请撤销合同网上备案,除应提交双方共同申请书、解除商品房买卖合同协议、身份证明、退款证明(银行转账凭证)等相关材料外,还需满足通知中规定的八种情况之一,否则不予办理。另外,合同加名也涉及更名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相关规定,未依法登记领取权属证书的房地产不得转让;国家实行房地产成交价格申报制度,房地产权利人转让房地产,应当如实申报成交价格,不得瞒报或者作不实的申报。也就是说新房办理房产证之前,不能进行房产转让。因此这种情况下加名根本无法实现,政策也不允许。

  楼市或现“新刚需”

  在中国传统婚嫁模式中,男方买房、女方添置其他家居物品算是比较普遍的,女方承担的费用多用在一些不具有保值或者升值的项目上,比如买车、购置家具、装修等方面。而新规的出台,让女方的想法也因此发生改变,她们不愿把钱花在不能增值的婚嫁项目中,而开始考虑一些可以保值甚至增值的做法。

  记者在绿地国际花都泉景园采访到前来选购婚房的市民冯女士,冯女士告诉记者:“本打算让男方买房子,自己负责装修和买家电。但是婚姻法新解一出,男方买的房,就没我的份儿了,这让我觉得不公平,所以我重新考虑了原来的计划,决定将两家的钱放在一起买房子,然后房产证写上我们两个人的名字,也算是给我父母和自己吃个‘定心丸’。”采访中记者发现,多数年轻人表示,在双方经济能力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共同出资买房,通过共同支付首付的方法或一方支付首付,另一方婚后缴纳分期付款的方式来实现,让房产证上名正言顺地加上两个人的名字。

  在近日的媒体报道中,南方部分地区已有楼盘在广告宣传上以婚姻法新解做文章。从网络的口水仗也不难看出,“男首付女装修”的传统婚嫁模式受到了质疑和挑战,一些女性正在改变观点,开始考虑自己的置业问题。一位业内人士预测,新的司法解释或许会逐渐改变置业者的性别差异,改变人们的传统婚嫁和购房观念,使女性购房者的比例增加。

  在某事业单位上班的潘女士告诉记者,男友已经买了一套房子,本来自己的父母想给15万元作为嫁妆用于装修,但婚姻法新解一出台,父母心里有些打鼓,开始担心日后婚姻出现问题会被净身出户,于是开始考虑是否婚前也买套房子的问题。业内人士指出,婚姻法新解或将带来女性置业潮,更多父母想为女儿买套房子作为保障,而受限于经济条件,一些小户型或将在市场中走俏,新一类“刚需”人群将成为开发商新的营销对象。

  对于如何保障女方的利益,专家给出两点建议:一种是通过婚前协议,如果离婚,对双方财产如何分割进行公证;另外,结婚登记前女方可与男方一起出资付首付,在房产证中署双方的姓名。这样一来,双方共同拥有房产,另一方就不能单独处置房产,相当于“双保险”。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