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银监会称房价跌5成银行扛得住 银行业人士反驳

2011-08-01 08:44:33 来源: 东方网

  在银行业对房价下跌的承受能力上,银行业内人士和监管层的观点并不一致。

  为了防范房地产贷款风险,银监会在今年二季度进行了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房贷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即使房价下跌五成,银行业也可以承受,也就是说银行业不会被房地产裹挟。

  上周五,受此消息影响,银行股展开了“绝地反击”,截至收盘时,银行股全线飘红,其中中信银行(601998.SH,00998.HK)上涨7.82%,中小银行涨幅大多超过2%。

  但业内人士对此并不买账,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对此存疑,他们认为,在分析房价下跌50%对银行的影响时,需要更全面的考量和逻辑。

  压力测试不能充分反映极端条件下银行风险

  “别说50%了,就连房价下降20%,银行都扛不住。”某国有大行研究部门人士对《排名前列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压力测试只能通过静态数据反映不良率的变化,若从动态角度衡量,鉴于银行业贷款中抵押贷款占比30%~40%,而大多数抵押物又是土地或房产,房价下跌所带来的系统性风险不容小视。

  银监会从去年就开始进行房地产压力测试,今年4月,开启新一轮测压,在今年“两会”上,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曾透露,根据压力测试结果,房价下跌30%,在银行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而此次刘明康的“五成”表态显然更加乐观。

  本报记者采访的多位银行业分析师均表示,压力测试并不能充分反映极端条件下银行的风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朱家祥教授曾花两年时间来研究金融稳定模型问题,在2010年夏天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次公开讲座中,朱家祥曾表示,国内商业银行压力测试模型粗糙,而其本人并不相信房价下跌30%,商业银行还能正常运行的说法。事实上,美国和欧盟进行的银行压力测试均曾被市场批评不能准确地反映银行风险。

  迄今为之,银监会和商业银行并没有公布压力测试的算法和模型,据媒体报道,在进行压力测试时,商业银行需填写一套含“变化”“明细”两份表格的“房贷压力测试表”,分别需要填报商业银行房地产相关贷款总量、分类情况,以及“贷款房价比”等信息。另外,银行除了上报个人住房贷款、个人商业住房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土地储备贷款的总额和分级情况,还需报告房地产上下游产业贷款并做相应的压力测试。

  1.3万亿拨备抵补风险?

  鉴于压力测试本身的复杂性,挂一漏万在所难免。

  上述国有大行人士透露,目前进行压力测试时,银行会根据之前年份的统计数据,特别是房地产贷款占比,估计房价下跌时,贷款违约率提升的程度,并推算不良率升幅和资本充足率降幅,但他认为,这种计算只是对数据的静态推演,并没有考虑到动态的全局性因素。

  “比如,银行贷款中30%多是抵押贷款,而抵押物多是房地产和土地,一旦房价下跌,抵押物价值会大打折扣,覆盖率就会不足,这种影响是系统性的。”

  此外,数据的缺乏,也是制约压力测试的因素之一,根据此前媒体报道,房贷压力测试中,四大行基本采用国际通用的小概率事件模型,对数据要求较高,而零售业务以及公司类业务模型需有5~7年的历史数据,但多数银行都不能提供。

  不仅如此,压力测试对整体宏观经济的波动考虑也并不充分,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房价下跌50%,引起宏观经济的震动可能完全破坏测试的假设条件,这种情况下,做房价下跌50%的极端压力测试或会失去参考意义。

  北京某券商银行业分析师对本报记者表示,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也没有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违约风险考虑进去。“当前平台贷六成的还款来源是土地出让金,一旦房价下跌五成,土地可能流拍,地方偿债压力将,对银行影响巨大。”

  监管层的底气来源于银行业目前充足的拨备。刘明康表示,银行现在的拨备达1.3万亿元,足以抵挡房地产市场因调控使房价回归所带来的近期和中短期的风险。

  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贷款总额为50.9万亿元,拨备覆盖率为217.7%,不良贷款率为1.1%。

  虽然目前风险抵补指标“健康”,但上述银行业人士透露,如果房价下跌20%,银行不良率反弹将超过1%。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