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时评:达芬奇“密码”应由券商破解

2011-07-25 11:27:25 来源: 新京报

  行业观察

  全民打假棒喝下,达芬奇家具的“密码”逐渐被破解。但我们更加期待,券商、审计等“经济警察”机构,能为公众解密。

  达芬奇家具造假东窗事发,上市梦想也随之而破碎,但准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问题却不应因此而被忽视。据报道,达芬奇曾在2010年11月24日发布上市辅导公告表示,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但受诚信问题牵涉,担任达芬奇上市辅导券商的光大证券近日称,目前自己也处于调查过程中,将会配合相关监管部门调查事情真相。这意味着,达芬奇上市之路已戛然而止。

  根据既有法律规定,公司在公开市场发行股票的一个必要前提是,最近三年财务会计文件无虚假记载,无其他重大违法行为。毫无疑问,随着舆论力量对达芬奇运作轨迹的抽丝剥茧,这家公司明显不具备上市资质,而曾经所谓的上市辅导也因此蒙上了一层讽刺意味。

  其实,财务报表在记录公司财务经营状况的同时,也让企业的日常经营轨迹以会计科目、报表数据的形式被定格下来,只是具有一定的隐蔽性、需要专业鉴别而已。这也正是一家申请上市的公司,须接受辅导券商尽职调查的必要性所在。而以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达芬奇身披“洋马甲”的真相,从其历年报表中已可探寻出一些蛛丝马迹。

  回顾历史沿革,2000年,由潘东尼和庄秀华夫妇控股的达芬奇(香港)有限公司在中国成立达芬奇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正式进军中国市场。10年后,这家公司又采取整体变更的方式组建达芬奇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为上市进一步做好准备。不可否认,这家以“国际知名高端家居品牌运营及连锁经营”为主业的公司,盈利能力表现与其标榜的高端极为匹配。

  报表显示,公司近3年来的毛利率一直处于40%的居高状态,2009年更是高达58.4%。不过值得探究的是,高毛利并未带来最终净利润的同步跟进,2009年的净利率仅为14.9%。从损益表的结构分析,销售费用占到了总收入的30.5%,吞噬了许多营利空间。

  就一般逻辑而言,许多公司都有抬高各项费用抵扣净利润、并达到避税目的的冲动。但对于达芬奇而言,销售费用的畸高却另有隐情,其中很多是用来制作“洋马甲”所需。据媒体报道,达芬奇的“国产洋牌”产品主要是由深圳口岸出港,再由上海运回。这在让公司拥有全套的进口手续的同时,高昂的海外运费、进出口关税等税费也直接拉高了运营成本。

  当达芬奇造假真相赤裸裸地呈现在公众面前的时候,会计报表中的疑点也有了合理的解释。而让消费者颇感伤怀的是,他们实际上成为了所有造假成本的最终买单人。

  更需要提及的是,媒体在该事件演绎中扮演了重要揭秘人的角色,而按照常理,客观评价拟上市公司经营轨迹的责任人本应是辅导券商。显然,后者的敏锐度远不及前者。甚至有人由此质疑,如果不被记者发现造假,达芬奇的上市之路是否会一帆风顺?可见,当前上市审批各环节的严谨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在全民打假棒喝下,达芬奇家具的“密码”逐渐被破解。但我们更加期待,券商、审计等“经济警察”机构,能为公众解密。编辑:原红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