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重庆:创新土地利用机制 开辟以城带乡新途径

2011-06-13 09:18: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创新土地利用机制,既是填补统筹城乡发展的制度少有,也是统筹城乡发展制度建设中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我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立4年来,不断探索以地票制度推动建立城市反哺农村的市场化机制,创设农村土地交易所,利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机制,将闲置的农村宅基地及其附属设施用地、乡镇企业用地等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复垦上市交易。截至目前,累计交易近6.3万亩,成交103.3亿元。

  建立机制———形成地票制度、宅基地处置与利用机制等改革成果

  2008年12月4日,我市在全国成立了的农村土地交易所,开展实物交易和指标交易,率先创建了地票制度。

  我市出台的《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了农村土地所有权与使用权的分配比例,复垦宅基地的农民可获得85%的价款收益,集体经济组织可获得15%的价款收益。截至目前,已组织地票交易23场,成交价款103.3亿元。

  地票制度开辟了城市反哺农村的新途径,在保护耕地、保障和实现“三农”权益,促进城乡要素流通,提升农村土地价值、缩小城乡差距,优化城乡建设用地布局、加快城镇化进程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和中农办有关领导及有关专家学者的肯定和支持。

  建立的宅基地处置与利用机制,则助推了户籍制度改革。建立了转户不以退地为前提、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的市场化机制,实现土地房屋财产变现,提高了转户居民在城镇的生活能力。截至今年4月底,全市已受理970户、2184人的退地申请;为90户共180人办理了宅基地退出,支付首期价款319.1万元。

  我市还完善土地规划和征收管理,促进了城乡土地统筹利用。2007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村级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试点,支持新农村建设。2008年6月我市争取到全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下达挂钩周转指标近3万亩,推动了小城镇和农业现代化发展,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同时,2007年以来年均保障建设用地151平方公里。

  在创新农村土地整治模式方面,我市创造性地开展了大规模非农建设占用耕地的耕作层剥离转移工作,完成了三峡库区移土培肥工程;开展了整村、整镇国土整治试点,实施“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

  而建立新增耕地指标收购机制,则促进了农村土地整治专项资金在城乡和区域间的转移支付。4年来,全市累计投入农村土地整治资金92亿元,验收项目新增耕地57.3万亩。农村建设用地复垦还为地票交易、增减挂钩等改革试点奠定了基础。

  灵活应用———我市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面积达到717万亩

  江津区龙华镇燕坝村,将全村八成土地流转给现代农业园区。几年间,这个过去在江津中等偏下的村,一下引来多家企业投入4亿多元,发展现代化的柑橘、鲜花、蔬菜种植。村民也就近务工,全村一跃成为全区较富裕的村。

  我市把加快土地流转、推进适度规模经营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到2010年末,全市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总面积717万亩,占家庭承包总面积的36.2%,比上年末增加83万亩,增长13.1%;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到520.6万亩,占农村土地流转总面积的72.6%,农村土地适度规模经营集中度达26.3%,比上年末提高3.3个百分点。

  土地利用机制的建立,激活了我市农村生产潜力。

  与“十五”期间相比,过去5年,我市农村土地流转进程加快,土地流转总面积比“十五”末增加了5.7倍,土地流转正由零星分散向成片规模流转转变;出租增速,近五年来,出租的占比从23%迅速上升到38.9%,是近年流转增速较快的流转方式;对象更多元,除农户之间流转外,专业大户、专业合作组织、龙头企业等社会资本参与土地流转逐步增加,规模经营呈现较强发展趋势。

  市农委副主任黄深政表示,土流转后,新的经营方式、新的品种和技术等源源不断地涌入农村,为发展现代农业、缩小“三大差距”铺平了道路。

  改革试验———西彭镇采用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激活城市、农村资源

  九龙坡区西彭镇三府村,刚竣工的“桂花新居”惹得路过的城里人也羡慕:在一片绿色田野间,一幢幢青瓦粉墙巴渝风格的四层小楼矗立其中;小区内花木扶疏,健身场安设有各种健身器材;小区门外,就是通往城市主干道的水泥公路。

  原住三府村五社72岁的邹顺良,今年1月从摇摇欲坠的土墙房里,搬进桂花新居二楼,住上了三室一厅一厨两卫的大房子。电视柜上,邹顺良儿子一家正在照片里甜甜地笑着。

  从2008年开始,西彭镇开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工作,根据自愿原则,逐步对3667户农户居住的土墙房等危旧房进行拆除,宅基地复耕。拆除旧房后的农户,由政府补贴一部分,进入集中安置地居住。对于举家外迁、不愿居住在农村的,则给予一次性补偿。

  资金问题是挂钩试点工作稳步快速推进的关键。借助重庆农村土地交易平台,将复垦后节约的指标价值作为集中安置项目启动的资金,相关收益已返还项目区,用于道路、绿化等的建设,保障了农民的利益。目前,集中安置区已新建道路1万余米,新修排水沟5000多米、蓄水池20口、沉沙凼30口,改善了生产条件。

  通过土地挂钩,实行农民集中居住,住宅用地面积从原来的人均150平方米减少到现在的35平方米,节约出的建设用地指标可用于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和城镇建设。这既盘活了农村建设用地存量,提高了土地利用的集约化程度,也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空间。

  “到今年底,将拆除危旧农房49万平方米,可腾退集体建设用地3137亩,预计可新增耕地2650亩。”西彭镇镇长刘伟介绍,“除去集中安置点所需用地、预留村集体及公共设施用地,还有2353亩用于镇内城镇建设地块,供城镇发展使用。”

  目前,腾出的土地已保障了鑫邦钢材市场、戴卡捷力轮毂、天醉园、澎湖、马鞍生态园等项目的建设用地指标,其中鑫邦钢材市场已成为西南地区交易额的市场。

  去年7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到西彭视察时给予高度肯定:“西彭镇在没有现成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其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令人满意。”(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Wa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