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专家:环保装修不等于无污染

2011-06-07 09:3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方燃 何博

  以“6·5世界环保日”为契机,黄石市环保局免费为20户新装修家庭进行室内环境质量监测。该市环境监测站提醒,不要轻信市场上关于环保装修“乳胶漆可边刷边住”“提前预定地板不用通风”等概念,入住前还须通风。

  乳胶漆:无毒无害?边刷边住

  “我们卖的这个牌子,跟立邦是一个档次的,刷起来没有刺鼻味道。”黄石市沈家营一家乳胶漆店,一刘姓老板如此介绍自己的乳胶漆产品。

  在该店相同品牌的乳胶漆价位从100元至900元不等。刘姓老板推荐350元一桶的环保乳胶漆,他称此产品不含任何有害物质,甚至说:“有些家庭旧房翻修,可以边刷乳胶漆边住。”

  而在另一家乳胶漆店,也同样主打环保概念:“净味”“竹炭”“防氡”……宣传语贴满了一整面墙。“只要等刷上去的乳胶漆一干,即可入住。”一龙姓老板坦言,市场上售卖的油漆、乳胶漆完全不含任何有害化学物质是不现实的,不过该店主推的环保型产品达到了国家标准,对人体基本无害。

  地板:提前预订可不通风?

  在沈家营车站旁的升达地板专卖店,一刘姓销售人员自称,目前该店所有的地板均是国家认证的环保型。“这里检验出的甲醛量为0.3,低于1.5的均是环保型。”刘姓销售员还拿出一份该地板的国家检验书。

  记者走访了沈家营及花湖大道多家木地板专卖店,店老板均表示自己店里的地板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对于“木地板安装之后多久才能入住”的问题,在花湖大道做建材生意的徐前表示,新房装修后需要通风,放得越久越好。

  升达地板专卖店刘姓销售人员也坦言,木地板完全不含甲醛不现实,但其称,“顾客提前预定的话,地板会在仓库放一段时间,让有害物质释放,再买回安装就可以直接入住了。”

  专家:环保装修入住也需通风

  “房屋装修后,污染肯定是有的。”黄石市环保局宣教信息中心主任唐元鹏称,室内环境的主要污染源是甲醛、苯、氨和放射性物质,虽然量极少,但也应引起重视。据了解,装饰装修材料中,多种人造板材、胶粘剂、墙纸等都含有甲醛,而甲醛是世界上公认的潜在致癌物。“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黄石市二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靳伟表示,房屋装修后会有不少有毒有害物质存在,它们会引起鼻咽癌、结肠癌、脑瘤、月经紊乱、细胞核的基因突变,甚至导致妊娠综合症,引起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白血病。靳伟介绍称,儿童和孕妇对甲醛等物质尤为敏感,受到的危害也更大。他建议,市民在新房装修完后,打开所有的窗门进行通风,等房屋空置一段时间后再居住。

  编辑:万晓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