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银行收费大刀砍向房贷按揭公司 服务费或翻倍

2011-06-07 09:27:38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李凤荷

  预料有关收费将转嫁给按揭买家,按揭服务费或翻倍至贷款额3%

  存款准备金一升再升,银行信贷额度紧缩,银根紧缩的重重压力已开始传导至二手房买家。记者日前从某中介公司及按揭公司获知,部分大型银行准备向按揭公司收取“金融服务费”,收取的费率大约是贷款金额的2%。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银行尚未与按揭公司“倾掂数”,不知道最终是按笔收或是采取其他方式。

  记者日前以荔湾区二手房直贷客户身份向建设银行电话咨询二手房直贷事宜。银行电话服务职员向记者提供了建设银行广州市荔湾区支行个贷中心咨询电话,据建行荔湾区支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从四五月份已停止接受二手楼直贷客户,所有客户必须经过指定按揭中介转介,荔湾区支行的指定按揭中介只有四家,分别为亿达按揭、亿诚按揭、房贷通及汇瀚按揭。这名人士向记者证实,他们的确有向按揭中介公司收取“金融服务费”,数额多少不方便透露。据消息人士透露,建行在广州市其他区也已指定了按揭服务公司。

  一名消息人士向记者证实,若建设银行正式开始向按揭公司收取“金融服务费”,按揭公司帮助客户申请建行住房贷款的普通按揭服务收费可能从1.2%狂升至3%。以一笔100万元的贷款来计算,以往按揭服务费在8000~12000元之间,如今有可能要提高到3万元。资深按揭人士陈溢溢认为,广州市二手房按揭市场比较成熟规范,按揭收费水平一直在贷款额1.2%附近浮动,若大幅上涨至3%,势必加重购房者置业成本。

  收“金融服务费”是“加价不加量”

  据消息人士透露,部分大型银行要收取金融服务费,是向按揭公司收取,而不是向客户收取。收取的费率约是贷款金额的2%。这位人士认为,收取金融服务费是银行提供差别化服务的依据。若按揭公司有付费,自然就能获取银行提供的优质高效的增值服务,“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等价交换在市场经济中是合理现象”。

  记者向这位与银行联系紧密的按揭人士了解何为“金融服务费”以及何为“差别化服务”。该人士表示,收取“金融服务费”以及提供“差别化服务”,内容实际是确保银行放款时间。据了解,由于银行额度紧张,不少二手房贷款在办妥抵押登记一个月后银行都未能放款。若按揭公司向银行交纳“金融服务费”,银行可以确保在办妥抵押登记后一个星期内放款。

  消息人士向记者表示,根据今年的信贷政策,银行的贷款额度、规模都比去年大量萎缩,如果商业银行要保持一定的利润水平,在有限的资源情况下,只能通过提高单笔业务综合收益弥补额度减少造成的利润损失,且大部分银行都已经是上市公司,追求利润是毋庸置疑的,也是正常的商业行为。只要银行的收费金额是相对合理的,没有明显超出市场可接受的水平,他认为这个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快评 据按揭业人士表示,办妥抵押登记后一个星期内放款,其实是以往银行按揭放款服务的基本要求。在目前信贷额度紧张的情况下,居然提升变成所谓“差别化服务”。

  纯抵押贷款也收“资金占用费”

  据亿诚按揭业务总监陈广雄介绍,对于个人消费贷款、企业贷款的客户,大部分银行都收取“金融服务费”(名称也可能为“综合服务费”或“理财顾问费”) ,这个费用是直接向客户收取的,而且也是一直存在的,尤其是企业贷款、投行业务或者融资顾问咨询等服务,银行都是收取费用的。

  据了解,客户以房屋为抵押物而获得纯抵押贷款,银行从今年开始已对纯抵押贷款收取“资金占用费”。按揭业人士陈溢溢表示,银行根据客户资质打分,资质高的客户收取费率较低的资金占用费,资质不佳的客户收取费率较高的“资金占用费”,“资金占用费”的费率一般为贷款额2%~3%,低的为1%,高的可能达4%。

  记者快评 据一位消息人士透露,由于存款准备金率节节上升,资金流动性进一步削弱,造成民间借贷息率飙高,年息竟然高达180%,月息达15%。目前中小商业银行都把收益稳健的房贷或纯抵押贷款额度转移去中小企业贷款,中小企业贷款利率甚至在基准利率上浮60%~70%。

  据了解,五年期或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为6.8%,上浮60%为10.88%,即便如此也比民间借贷利息低很多,且银行信用度比民间借贷要可靠,故此银行的中小企业贷款供不应求,银行都不屑于做住房贷款。

  “金融服务费”、“资金占用费”,这费那费——

  银行是否“乱收费”?

  据一位按揭人士透露,他查询了《价格法》,银行收取的贷款手续费,《价格法》里面没有明确约定这方面是需要政府指导或定价,所以也不是很清楚是否属于“乱收费”。他认为,既然银行开了这个名目收取,自然会从法律风险角度考虑,毕竟大部分银行都是上市公司,这方面是很严谨的。他认为,从商业角度考虑,银行应该对自己的产品、服务有自主定价权,该价格属于市场调节价,市场自行调整,但是银行制定收费标准需要根据实际经营成本厘定,不能推动服务价格上升较多。

  据记者了解,目前银行向纯抵押贷款收取的“资金占用费”并没有发票提供,仅是提供银行服务收据。

  记者快评 济南招行跨行取现手续费从2元提高到4元,已遭消费者非议。跨行查询要收费,跨行取现费率提高,这几元的收费在“企业自主定价”的掩护下横行无阻。如今建行向二手房按揭客户举起大刀,不知道银监局和银行同业公会对此持什么态度?

  蜡烛两头烧 买家按揭公司都难挨

  据记者了解,目前因为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导致买卖双方产生纠纷的情况不断增加,大部分业主已经对买家使用按揭付款方式采取了抗拒的态度。业界人士认为,对于刚性需求买家,就算是银行或按揭公司提高有关服务收费,他们也不得不服从。一些业主对收齐楼款也有特别要求,有可能需要做阶段性担保快放,无形中按揭服务支出一加再加。

  陈广雄表示,这次房地产的调控,银行信贷的控制,相对于小型按揭公司确实是一道坎,可能很多按揭公司会因为业务减少、受理业务无法消化等原因而消失,市场的优胜劣汰是正常现象。由于部分银行开始指定少数几家按揭服务公司,按揭公司的生存空间确实受到影响,估计行业内会存在洗牌,一批小公司可能会倒闭,大的公司会不断调整策略,加强服务和提升服务质量,行业发展始终是逐步趋向规范化和专业化。

  记者快评 以准入为名,锁定少数几个合作的按揭公司;以额度紧张为名,拒绝消费者直贷,银行在按揭贷款上的强势地位表露无遗。不过,这种短线操作只会伤害客户和按揭公司的合作关系,对银行长远发展并无好处。

  编辑:Wan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