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 三大海洋保护区晋级海洋特别保护区

2011-05-23 10:59:22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继启动无居民海岛开发后,19日,国家海洋局又公布了5个新建海洋特别保护区和7个首批海洋公园名单。

  记者了解到,5个新建国家海洋特别保护区全部位于山东省,其中我市3个海洋保护区成功入选,包括牟平沙质海岸海洋特别保护区、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和海阳万米海滩海洋资源海洋特别保护区。

  海阳万米海滩

  重现“黄金海岸”

  海阳万米海滩浴场位于海阳市南部,海滩曲折绵延20千米,沙细、浪稳、坡缓、水清,是国内的海滩之一。

  据了解,海阳万米海滩海洋资源海洋特别保护区总面积1513.47公顷。其中重点保护区,从海景酒店东侧至沙雕园区西侧沿岸高潮线至高潮线以下1000米的海域,面积261.82公顷;适度利用区,从沙雕园区西侧至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南沿岸高潮线至高潮线以下1000米的海域,面积430.64公顷;预留区,从海阳市黄海水产有限公司南至南水北调沿岸高潮线至高潮线以下1000米的海域,面积821.01公顷。

  专家介绍,海阳万米海滩海洋资源海洋特别保护区建设,今后将围绕着海洋特别保护区能力建设工程以及海洋特别保护区生态恢复工程两方面进行,使以海阳万米海滩为主体的海洋生态系统和周围自然环境得到有效保持与维护,增加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平衡与完整,最终达到保护区科研宣教、以及生态保护的目的。

  莱阳五龙河口

  重造魅力湿地

  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莱阳市辖区内五龙河口入海处。保护区内的河流为五龙河,为胶东排名前列大河流,有白龙河、蚬河、清水河、墨水河、富水河五大支。保护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类型独特,湿地自然景观特色,主要保护对象为多样性的河口生态系统。五龙河河口区自然属性改变较小,水域开阔,水流畅通,海洋功能完善,沿岸人口,树木、杂草、水石丛生,滩涂资源种类繁多,是典型的河流、滨海型湿地。

  据了解,莱阳五龙河口滨海湿地海洋特别保护区能力建设项目,划分为重点保护区、适度利用区以及生态与资源恢复区三个功能区进行分区管理,针对保护区基础设施与能力建设以及滨海湿地生态公园建设进行,其中主要以北方半岛地区独特的常年流水河口生态系统、常年流水河口附近特有的生物资源多样性、河口湿地保护为主。

  通过五龙河口滨海湿地保护区工程的实施,将有效提高该保护区的管理和监测能力,对保护区内的滨海湿地生态系统加以保护和修复,有效控制海洋生态的恶化,增加生态系统承载力,恢复生物资源,为五龙河河口生物提供良好的栖息地,为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提供良好场所。

  牟平沙质海岸

  以“保砂”为主

  牟平沙质海岸海洋特别保护区位于牟平区东北部浅滩,由沙质海岸及毗连1000米以内水深在0米—10米之间的浅海区域,保护区总面积为1465.20公顷,岸线长约为12.21公里。目前,初步探明的海砂矿产主要有金、铁、锆、钨、钼、钽、石英砂等。锆石在铸造工业、核反应、核潜艇等方面用途很广,牟平浅滩及沙质海岸潜在的滨海砂矿资源和生态环境价值已被社会重视。

  牟平沙质海岸海洋特别区西起牟平金山港,东至烟台与威海交界处。

  据了解,牟平沙质海岸海洋特别保护区,今后主要是对岸线侵蚀严重的海岸带进行修复,恢复原貌;清理扇贝壳等养殖废弃物,重现沙滩面貌;对因水动力条件改变造成的沙滩凹凸不平岸段,进行平整;在重点保护区,建设禁渔设施,防止拖网、刺网以及地笼等捕捞作业。

  在保护和恢复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依靠沙质海岸独特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鼓励开展海水浴场、沙滩运动等生态旅游业、生态养殖、休闲渔业等项目,提高保护区在国内国际上的知名度,将环境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来源:水母网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