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多家房企酝酿分拆地产业务

2011-04-15 09:21:34 来源: 新京报 作者:张旭

  3月底以来,房企频闻“分拆”声:世茂房地产欲分拆旅游产业单独上市;招商地产(000024)分拆出商业地产平台、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在楼市调控的宏观背景下,通过分拆,房企都在寻找或者提升新的地产加速器。

  新业务板块欲跳出调控

  日前,四川媒体披露了世茂集团与四川简阳市政府签署协议,世茂将投资280亿元建设简阳三岔湖海峡生态城项目,与简阳共同打造“两湖一山”国际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而合作意向最初即是由世茂旅游有限公司总裁刘赛飞参与沟通。

  据世茂内部人士透露,世茂旅游将和海峡高科技产业集群板块分享这一项目。于是,世茂旅游作为世茂集团“四驾马车”之一又获得了一块大蛋糕。3月22日,在世茂房地产业绩发布会上,世茂房地产副主席许世坛表示,非常看好旅游地产,希望能将该产业独立上市。2011年,世茂房地产销售目标为360亿。而在世茂的构想中,A股老牌子公司上海世茂股份(600823)销售目标为100亿,而旅游产业销售预计能达到70亿。

  对于旅游地产业的看好,据报道,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日前在四川表示,世茂不再把住宅作为主导方向,而是会根据国家十二五规划做出调整。今后,主打精力是更多的商业地产和旅游地产等项目。

  无独有偶,今年3月,招商地产也宣布分拆出独立的商业地产公司深圳招商商置投资有限公司。中航证券地产金融分析师杜丽虹认为,类似世茂分拆旅游地产寻求上市,招商地产分拆商业地产公司,都是着力于将不受调控直接冲击的业务线分离出来。目前,至少在A股市场上,和住宅板块直接或间接的融资都受到限制。分拆,有助于房企在住宅业务受政策限制外寻求突破。

  2010年,招商地产签约销售金额仅146亿元,相较于万科、保利已被远远甩在身后。分析认为,招商地产产品以中高端为主,布局相对集中在一线城市,受楼市调控政策影响巨大。因此要在市场中另辟蹊径。

  非住宅板块增长被看好

  对于世茂分拆旅游地产上市,分析人士认为世茂有良好的宏观机遇和业务优势。

  世茂集团也在2010年年报中表示,中国去年的人均收入达到4000美元,消费模式发生重大转型,从功能消费转向体验消费,旅游地产将拥有广阔的发展潜力。世茂旅游作为新晋“马车”,正是将旅游业与休闲度假以及酒店房地产业相结合,选择旅游地产作为结合点,开发优势资源。

  与此同时,酒店业一直是世茂优势产业。资料显示,世茂在上海就拥有3家五酒店,占据上海豪华酒店超过10%的份额。而目前在世茂房地产旗下的酒店业务,从2006年就提出分拆上市的想法。

  还有房企人士对记者表示,2009年底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将旅游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房企从中也看到了商机。包括万达、富力、恒大乃至万科等多家房企纷纷发力。

  杜丽虹认为,相较于普通住宅地产,旅游地产通常远离市中心,也就远离了严厉调控。当然,旅游地产更属于非刚需的产品,需要更加关注政策周期风险。

  而对于分拆出的商业地产平台,招商地产董事长林少斌表示,今年,招商地产商业地产业务将扩大规模、积极整合,并寻求专业合作。在不久前的业绩发布会上,招商地产就安排了包括沃尔玛、苏宁在内的五家商业品牌签署战略协议书,彰显实现商业地产发展意图。

  招商地产此举也得到了大股东招商局集团的支持。招商地产有关负责人也曾对本报记者透露,今年,招商局集团准备以产业基金的形式进行一笔较大数额的融资,其中将有部分向地产板块倾斜。

  与此同时,记者也获悉,招商地产商业地产公司目前的一大主要业务就是承担招商局在蛇口600亿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商业地产公司有望间接获得招商局集团的资金支持。

编辑:万晓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