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住房租赁市场:高涨房价压力下的民生出路

2011-03-15 09:43:37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作者:丁莉娅 贺斌

  作为房地产租售消费的环节之一,住房租赁一直是不被重视的“边缘角色”。在高房价越来越成为政府调控的两难时,一直被冷落的住房租赁市场有望成为缓解房价过快上涨压力的民生出路。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经济学院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就提出建议,中国应更多地培育住房租赁市场。

  房价高企背后的“租居”生活

  事实上,由于房价的高企不下,使得相当一部分人群选择了租房。而随着日前“京十五条”的落地执行,北京部分受限购影响而放弃购房的人群,也不得不重新选择续租。

  在一家外企工作的李冬明,大学毕业后来北京已有4年了,4年里,他先后搬了3次家。虽然“居无定所”,但每月房租在2200元左右,这对月收入过8000元的他来说并非重负。他说:“一旦买房,每月不但背上几千元的债务,而且只能买到郊区去,来回上班就够折腾了。”他希望今年国家能出台更多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的政策与措施。

  据权威部门调查,目前近1/3按揭购房者的月供占其月收入一半以上,人员构成日趋年轻化。以北京为例,在商品房购买者中,20岁至30岁群体占4成左右,大部分工作年头不长,积蓄有限,一大笔首付、数十年还贷,足以让他们不堪重负。从贷款情况看,中国至少有20%中等收入家庭只能承受5万元以下的消费信贷,还有30%家庭不具还贷能力,一旦买房,一生负累。而房屋租赁市场正可以满足这部分人的住房需求。

  数据也显示,即使是当前,租房仍然是中国一些特大型城市的重要住房解决方案。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曾发布的一份《北京市城市常住居民租赁居住调查》显示,北京市大概有33%的常住居民通过租赁房屋来解决居住问题。

  上海市统计年鉴一份抽样调查表明,上海城市家庭住房自有率为78%左右,也即约22%的家庭通过租赁解决居住问题。

  充分发挥住宅租赁保障功能

  据资料显示,改革开放30多年来,特别是近10年中国住宅建设数量是改革开放前30年建设总量的6.8倍。

  “时下,房地产的买卖市场成为"财富转移"的通道,导致社会整体效率和社会福利受损,而无暇更多顾及住房租赁市场的发展。实际上,租赁和销售是住房市场中两种基本的流通和消费方式,住房租赁市场与住房买卖市场,应该是两个并重发展的市场。当前中国租赁市场被边缘化,这种市场结构的明显失衡,直接影响到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郭松海认为。

  郭松海指出,解决住宅问题,要发展租赁市场。要增加租赁市场的供给,政府就要有所作为,要充分发挥宏观调控的作用。为此,必须对特殊利益集团实行抑制和规范,有效约束资本权力,引导公共权力使用,以包括税法的法治来约束特殊利益集团行为,以实现社会公众和国家的整体利益。

  而目前一些城市住房租赁市场也确实存在一些不容回避的问题:住房租赁市场体系尚不健全,企业和机构对市场的参与程度偏低,个人住房租赁行为不规范;此外,市场秩序还存在失调现象,政府监管制度尚不完善,租赁双方的权益无法全面得到、维护,增加了人们对租房的顾虑。要盘活住房租赁市场,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

  目前,我国的住房租赁市场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无论是规模还是形式都有了质的飞跃,这都对监管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

  对此,郭松海建议,我国应集约利用现有的土地、房产资源,调整住房资源的分配方式和使用方式,全面充分地发挥住宅租赁的保障功能,还原住房居住的基本功能,并使其与投资兼容。当前,政府应为住宅租赁市场创造良好的法规政策环境,大力扶持住房租赁业和相关中介机构的发展,运用政策推进住房租赁业务;在增量结构中逐步扩大租赁比重,加大力度向存量市场拓展,运用长期以出售为中心的住房流通格局,从长远来看,这对消费者和经营者是有利的,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地发展。

  而近年来,各地租赁房市场也逐渐“破冰”。今年二月底,北京市住建委就宣布,建立全市统一的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已被列入日程。有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房屋买卖市场的管理逐步成熟,政策关注点将转向作为房地产市场末端的房屋租赁市场。据悉,筹划中的房屋租赁信息平台可以显示真实的房屋数量、租赁价格等信息,但具体内容还在研讨之中。

  在房价高企的当下,期待让“租居”发挥更大的城市住房保障功能。(来源:中国财经网)

编辑:万晓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