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万科总裁郁亮:王石的地位角色没有变化

2011-03-08 08:22: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王石赴美游学之后,外界对王石“淡出”和此前徐洪舸、肖楠离职议论纷纷。甚至有人猜测,这有“郁亮时代”开始的意味。甚至有人发问,未来的万科是否郁亮说了算?某采访了郁亮,在与郁亮的采访对话中,多少感觉到他对这类消息的无奈和无辜。他对一些“标题党”不做任何当面采访就大肆炒作“王石淡出”、“郁亮时代”,尤其感到无奈。 郁亮说:“王石主席到哈佛求学,不是淡出,他在万科的地位和角色没有任何变化。”

  的“交接”

  王石在赴美之前曾说:“我跟郁亮会经常有不同意见。但是基本上是尊重郁亮的意见。”早有超然心态的王石不止一次说:我兴的时候,就是我的某一个意见最后证明是错的,而(郁亮及管理层)他们是对的。

  业内人士介绍,作为创始人,王石对万科的影响是骨子里的,已成万科的文化基因,不因他的在场与不在场而有所不同。所谓的“郁亮时代”是个伪命题,对于一个成熟的企业或时代而言,并不存在一个时代终结、一个时代开始这样明显的界限。

  在某种程度上,就领导万科而言,郁亮和王石早已达到一种理念合一、不阻不滞的境地。而这,是对于一种制度超过十年的坚持和历练。

  十年总裁之路

  1999年2月,王石主动让出总经理的位置,更多去关注企业战略和前瞻性的问题,并冀望以此建立万科职业经理人的制度。王石最初选择姚牧民担任总经理,郁亮出任常务副总经理。但王石和姚牧民都是个性突出之人,不到两年时间便生嫌隙。2001年2月,35岁的郁亮出任万科总经理,令业界惊诧不已。王石在回忆录《道路与梦想》中评价这时的郁亮:“他一直在工作中所表现的沉稳作风和出色的专业能力,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郁亮是这样总结他担任万科总经理(总裁)的十年历史的:“我担任万科老总,从2000年至2002年算见习期,这期间的问题是在心理上调整自己。做总经理和做副总不太一样,做总经理的时候,很多东西自己得平衡好,做副总的时候只要抓一个方面,最多两个方面就够了。比如说你需要能够拍板,好和坏都拍下来了,但又不能拍错,拍错权威就下降了,拍对多的时候权威就可以增加。2000年我的压力是什么?是人才的压力。当时万科在做减法,薪酬水平整体上不具备竞争力,那时王石的年收入才20多万,没有足够多的钱吸引人才。2000年刚好是行业开始大发展之时,很多公司拼命抢我们的人,那时候才是真正的人才危机。”

  十年后的今天,郁亮已能轻松回想当时的紧张心态:“我心里知道自己在见习,万一我做得不好,(王石)主席不把我换了吗?还有,兄弟们认不认同也是一个问题。”

  2001年到2011年的十年,郁亮在万科有着清晰明确的成长轨迹,这与王石所倡导的职业经理制度密不可分,与王石不同寻常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有关,也与万科早年曾经叱咤一时的明星经理有关。郁亮说,“早年万科曾有一些明星经理,一个人就能打天下。我们当时很得意,因为派一个人就能打下一片江山。但后来结果证明,明星经理的毁灭性和创造性一样大,从此万科更加重视团队而非个人的打造。王石曾经总结,万科始终在培养一个团队、建立一个制度。万科是一家公众公司的体制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万科千亿郁亮瘦身

  特立独行的王石,对企业和人生都有透彻的看法。他曾说:“人生就是抛物线,走到顶点,自然向下滑落,我的人生也在经历这个过程。”他还说:“万科不是我的孩子,尽管我是他的主要创办者之一。我分得很清楚,我是我,万科是万科。”王石在作这一表态的时候,正是与他同样有名的企业家柳传志重新出山,带来联想扭亏为盈的时刻。

  王石在评价柳传志出山一事时说:“我非常清楚,万科遇到问题,我也不回来。如果(一个企业的)基因到现在还没有建起来,再回来建,为时已晚。”

  进入2011年,郁亮最显著的变化是,体重减少了14斤,原先饱满的脸庞和体型,显得清俊有力。“他是一个高度自律的,说到就能做到的人。”同事评价他说。万科千亿,郁亮瘦身,或许包含着一个隐喻,他要以更加矫健的身手和有力的动作,带领这家企业在惊涛骇浪的中国房地产江湖听风看雨。

编辑:万晓娟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