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社科院称35个城市房价泡沫达29.5%

2010-12-09 13:10:35 来源: 中国网

  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在京发布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指出,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

  分城市看,泡沫指数的前七个城市分别是福州70.3%、杭州66.9%、南宁66.8%、青岛55.8%、天津54.2%、兰州53.4%、石家庄52.0%。这些城市的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

  泡沫较高,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的城市有北京49.6%、深圳48.5%、武汉48.1%、长春47.3%、宁波44.4%、哈尔滨41.7%、大连40.0%、贵阳36.9%、上海36.5%、郑州34.6%、成都30.0%。

  存在一定的泡沫,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上30%以下的城市有南昌、济南、合肥、西安、广州、昆明、西宁、长沙。

  泡沫较低,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的城市有南京、重庆、太原、呼和浩特、沈阳、厦门、海口、银川、乌鲁木齐。

  绿皮书指出,由于部分城市数据特别是房价数据不完全准确,房价泡沫指数仍有被夸大或缩小的可能。此外,在大多数条件下,不能仅依据房价泡沫大小,去进一步推断房价的走向。

  绿皮书认为,经济房地产化将导致社会资源短期向单一行业集中,还将阻碍产业升级,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难度。

    住房需求主体租购两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指出,2009年到2010年,我国购房者趋于观望,租房者承受的压力越来越重,出现租购两难窘境。

  绿皮书在分析2009-2010年住房市场情况时指出,住房购买消费者多数认为房价过高难支付,冀望调控,观望情绪渐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调查,今年近两个季度,意欲购房的居民占比连续回落,这种购房意愿的变化与居民对房价水平的判断有关。

  绿皮书指出,投资者和投机者经历狂潮后有所收敛,但待机而动也成为一部分人的选择。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对北京市上千城镇居民储户购房状况的问卷调查,2010年第1季度,在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中投资性购房居民占比达到23.1%,创近两年以来新高,但到2010年第2季度,在有购房需求的居民中,有投资性购房需求的居民占比为17%,比第1季度下降6.1个百分点,与2009年末相比下降4.3个百分点。这表明投资者和投机者在住房价格大幅上涨后担心住房价格在严厉调控下回调,行为有所收敛,但是这并不表明他们甘心退出住房市场,他们更多地可能是选择待机而动。

    住房绿皮书预测:

    明年房价将稳中有降

  《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报告预测,2011年我国房地产市场继续调整,房地产价格将稳中有降。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认为,预测2011年房地产价格稳中有降或是稳中略降,主要有以下几点理由:一是中央住房调控政策与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二是中央在住房调控问题上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对房价采取了露头就打、见高就打的策略;三是预计在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会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会明显加大;四是住房投机已经受到了抑制,住房消费者的预期继续发生分化。

  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的约束趋紧,会给开发商和住房按揭贷款带来极大的约束。倪鹏飞说,2010年尽管政府出台了很多调控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但由于货币政策宽松,大量流动性抵消了这些措施。

  住房绿皮书预测:2011年第1季度在多重紧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发企业可能会降价或变相降价,销售面积则可能因房价下降而上升;第2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将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第3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第4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房价与销售量相对稳定。

  X

     相关报道

     明年房贷“先降后升”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中国社科院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就金融市场与住房市场问题进行了回顾,预测了明年的走势并提出了相关的政策建议。

  根据绿皮书中的分析,今年前9个月,由于房地产企业在上市、扩容、发行企业债券等方面陷入停滞,房地产信托融资屡吃红牌,基金、保险等刚刚试探性进入房地产市场,中国房地产金融市场依然延续着信贷主导的格局,商业性信贷和政策性信贷占比超过90%。其中商业性信贷又在房地产信贷融资结构中占比高达80%以上。

  绿皮书预测,2011年我国的房贷将沿着一条较为审慎的路径演进,已经形成的房贷规模走低的趋势恐怕要延续,下半年随着房贷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政策趋松,房贷将有所回升,全年总量略升。

  绿皮书同时预测,2011年防通胀压力促使央行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房贷利率总水平趋高,首套房贷的利率倾向于向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收敛,而二套房贷和多套房贷利率则倾向于从一般商业贷款利率位置离散。利率的此种走势在抑制投机的同时,也弱化了对刚性需求的优惠,殃及保障房制度的推进。

  对于2011年房贷的走势和水平,高广春说:“我们的结论是,2011年中国房地产贷款投放大约保持在2万亿元的水平,按照不同比例分布在四个季度。”

    相关观点

    公租房将成住房保障“新主力”

  《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认为,2009-2010年我国保障力度有所加强,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新主力”。

  绿皮书指出,2010年住房保障目标进一步提高。住房城乡建设部确定的2010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目标是: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20万户,总量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2010年众多城市明显加大了保障房的供应力度,例如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

  “公租房将成住房保障‘新主力’。”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姜雪梅博说。(编辑:毕悦力)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