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看养马岛总体规划

2010-10-29 13:53:05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由上海同济大学规划设计院设计, 西起西大山西麓,东至海水浴场,南至环岛后路南20米,北侧直达海滩,全长约8.7公里,面积约729亩,分獐岛休闲区、碧螺滩景区、秦风崖景区、西山海景区四大景区共23个节点。该项目主要体现“风光观赏、海崖相融、休闲体验、动静相宜、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功能定位。整个景区自下而上共分为海、滩、崖、台、路五个层次,如炫动的五线谱,而各个节点恰似五线谱上跳跃的音符。四大景区景观特色各不相同,从东到西,或欢快跳跃,或宁静浑厚,宛若“凝固的音乐”,奏响面向未来的华彩乐章。
  1、露天戏水池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西北部,属于小型休闲观景娱乐场所,总投资约1800万元,占地面积0.91公顷,建筑面积570平方米。该节点主要由崖上和海滩两个部分组成。露天戏水池,营造滨水、亲水的水上主题世界;在山崖台地上设置简朴而富有趣味的服务和休憩设施,提供游客观赏泳池,品茶休闲的去处。

 2、海景温泉馆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西北部、日月园温泉北侧,总投资约5000万元,占地面积约0.48公顷,建筑面积425平方米。
该节点以室内温泉馆为特色,为游客提供温泉理疗休闲场所,提供接待和餐饮等服务内容,在海湾中设置了人造小型酒店附属沙滩,提高了温泉馆的档次和水准。

3、特色餐饮购物村
  位于游乐路北端,总投资约2.1亿元,占地面积8.62公顷,建筑面积20350平方米,是碧螺滩景区的核心景点及后海主要旅游接待中心和核心景点之一。
  该节点包括东西两组购物村和海波广场。东侧以大型的餐饮、商场、宾馆等为主,西侧以较小规模的美食街、酒吧街等特色商业设施为主。

4、大海居
  位于环岛后路驼峰路口,环岛路以北,总投资约4000万元,占地面积约0.38公顷,建筑面积5978平方米。
该节点是后海景观带上重要的海景餐饮设施,集餐饮、娱乐、观光等功能于一体,成为一处景观元素多样、酒店功能与广场功能协调统一的滨海景观空间。

5、秦马大酒店
  位于天马路北端,总投资约6000万元,占地面积4.95公顷,是后海景区两个核心景点和旅游接待中心之一。
该节点利用天然台地格局,设计建设层叠错落的台地广场,把山崖与礁滩自然联系到一起,形成完整的游赏空间。

6、金海角海钓码头
  位于秦风崖景区中部,总投资约2000万元,占地面积1.34公顷,建筑面积1660平方米。
  该节点系一处三层大台地,包括天马踏海雕塑、瓜蒌船模型以及栈道、台阶等元素和设施,集景观和服务功能为一体,既可以成为游客停留观光的场所,又是海钓旅游活动的集散空间,还是主题餐厅的户外组成部分。

 7、楚齐路游客接待中心
  位于楚齐路北端,总投资约3500万元,占地面积1.85公顷,建筑面积2310平方米,是西山湾景区的主要旅游接待设施,也是一处集观景游憩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景点。
  该节点利用陡峭高耸的地形、台地和建筑,在不同的标高设置服务设施和景观平台—入口广场、游客中心木平台、崖间休憩平台、海滩活动服务平台、海上栈桥,游客可以凭风远眺、坐享崖壁品茗、观赏雄伟的西山大佛,为游客营造了一个层次丰富的充满趣味的游赏空间体系。

8、海景精品餐厅
  位于西山湾景区西部,总投资约3000万元,占地面积0.18公顷,建筑面积310平方米,是面向中高档游客的小型精品餐厅,主要功能为餐饮、接待。
  该节点主要利用石崖上的自然洼地,设置一组由独栋套房组成、服务设施较为完备的精品餐厅,在不破坏地形地貌和自然景观的同时,为游客提供一处视野良好的精品餐饮场所。

9、獐岛休闲区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总投资1140万元,占地面积0.96公顷,建筑面积218平方米,是獐岛十八洞景区的核心景观节点。
  该节点围绕现有的大量休闲度假设施,在林地中修建天然步道,建设树屋型的茶室和咖啡吧供游客游览、休憩,设置下海通道,便于游客下到礁滩观赏礁石美景,形成不同层次和角度的游览观赏系统。

10、秦马广场
  位于天马路北,总投资7760万元,占地面积4.95公顷,建筑面积4260平方米,是秦风崖景区的核心景点,也是后海两个核心景点和旅游接待中心之一。
  该节点利用天然台地格局,建设层叠错落的台地广场,将山崖与礁滩自然联系在一起,形成完整的游赏空间。广场形态尊重原有的地形特点,形态自由,折线与曲线相结合,不同标高采用不同的铺装材料,与地形地貌相吻合,创造出丰富多变的空间组合,充分表现了原有的地理形态和自然之美;东侧建设一处副广场,通过主游路和海滩上的木栈道相互联系;南侧设置集中停车场,提供旅游车辆的换乘服务。

11、莲花台
  位于西山湾景区中部偏东、楚齐路与财源路之间,总投资710万元,占地面积0.66公顷,建于两座陡峭山崖之间,富有特色,是西山湾景区内的主要景观节点。
  该节点为钢结构玻璃步道,凭借巨大的钢梁和景观灯柱支撑悬在礁滩之上。步道以莲花为主题,平面为莲花状,周边的休憩空间也以“莲”为主题,与西大山山顶的西山大佛相呼应,突出佛教文化特色。置身其上,凭海临风,有漫步云端、逐波踏浪的非凡感受。

12、海角草亭
  位于碧螺滩景区东部,总投资约146万元,占地面积约0.16公顷,兼具管理及休憩、交流、观景功能。
  该节点作为步游系统中的小型休憩广场,保留原生态的景观风貌,辅助设置一些景观建筑以满足游客服务需求和对放养动物的管理需求。

   13、磨光石台
  位于碧螺滩景区东部,总投资约58万元,占地面积约0.06公顷,是具有一定服务和休闲、观光、游憩功能的小广场。
  该节点依托天然海角,营造融于自然的人工景观,打造宜人的休憩环境。

   14、草坡台地
  位于西山湾景区东部,总投资约500万元,占地面积约为0.48公顷,是集休憩、交流、观景等功能的小型广场,
  该节点依托台地,保留原有地形和景观,与周边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为游客提供休憩、观景的广场空间。

   15、天马湾海滨浴场
  位于养马岛东端,总投资约1亿元,总规划面积66.67公顷。
  该节点主要利用现有海滨沙滩浴场,在保持自然、原始风貌前提下,扩大场地面积,完善配套设施,打造烟台的夏季海滨浴场。
  16、嘉年华水上运动中心
  位于养马岛东端南部海域,总投资约1.2亿元。
  该节点主要包括潜水、水上滑翔伞、帆船、皮划艇、摩托艇、滑水、蹼泳、激流勇进等观光、休闲、娱乐及水上极限运动项目。同时还将配套建设渔人码头、旅游商品步行街、大型夜总会、五电影城、假日酒店、海鲜餐饮超市、大型电玩城、时尚购物等设施,使之成为集游、购、娱、吃、住、行等多种游乐方式于一体的综合性娱乐中心。
  17、婚礼广场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占地面积0.1公顷,以户外婚庆为主要功能的休闲绿地。
  18、题词广场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占地面积0.05公顷整合胡耀邦题词以及李鹏题词等历史文化资源,发挥名人效应。
  19、狗咬十八洞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占地面积0.05公顷,为标志性的洞穴与礁石自然景观,是养马岛核心的礁石景观区。
  20、水上餐厅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占地面积0.29公顷,为四面环水的水上餐厅,主要功能为休闲、观光、餐饮等。
  21、海景舞台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中部,占地面积0.37公顷,为面朝大海的演艺广场,主要功能为民俗展演、交流、休闲等。
  22、春光海钓码头
  位于獐岛十八洞景区西部,占地面积0.34公顷,由春光海参养殖场改建而来,为后海地区的两大码头之一,主要功能为出海海钓、水上活动、水产交易。
  23、骏马赶海滩体验场
位于秦风崖景区东部,占地面积1.13公顷,由现有的看参房下海通道改建而来。主要功能为踏海、戏水、休闲、游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