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首套房贷本地人首付三成外地人首付四成

2010-08-11 09:11: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随着银行“认房又认贷”房贷政策的实施,近日不少外地城市出现房管局开具房产证明费用大涨的情况。烟台的情况又如何?

  8月8日上午,记者从市区几大银行和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市民到烟台房产交易中心开具房产证明仍旧免费。此外,随着“认房又认贷”政策的实施,烟台首套房贷政策又出现了本地户口申请贷款人的贷款门槛低,外地户口申请贷款人贷款门槛高;单身汉贷款需要找担保的情况。

  房产证明不花钱

  “客户办理贷款之前,我们银行会为客户开具一个‘个人认定首套房证明’,客户拿着证明到房产交易中心盖章就行了。”交通银行烟台分行工作人员张经理说。她表示,市民到房产交易中心办理“个人认定首套房证明”,只要房产交易中心的查档系统查不出该市民的名字,就会在证明上盖章,而这些都是免费的。值得注意的是,申请者要同时出具身份证、户口本、收入证明和买卖房子的买卖协议。

  随后,记者来到位于胜利路的一家房产交易中心。这家房产交易中心的客户经理杨欣表示,我国一二线城市的房管局收取房产证明费也是出于申请首套房贷市民过多造成的。烟台的首套房交易较为平稳,交易量不大。因此,房产交易中心没有必要收取这部分费用。如果在房产交易系统中,没有申请贷款人的房产信息,申请贷款人在7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到市房产交易中心免费领取“个人认定首套房证明”。

  本地户口贷款更轻松

  近期到银行申请贷款的市民会发现,银行工作人员首先问的不是贷款金额是多少,而是先问申请贷款人是否是本地户口。

  位于桃花街的二手房中介公司客户经理栾方说:“申请贷款人的户口,决定着首套房贷款‘门槛’的高低。”他向记者透露,目前由于各家银行的房贷额度逐步收紧,首套房贷的准入‘门槛’也发生很大变化。如果申请贷款人是本地户口,只要向银行提供收入证明、户口本、身份证和买卖协议,可以轻松办理首套房贷款。“大部分银行对本地户口申请贷款人执行首付三成,利率执行基准下浮15%的贷款政策,有的银行要求申请贷款人的首付比例两成就行。可见,银行对本地户口申请贷款人的准入要求和房贷额度非常宽松。”栾方说。

  如果申请贷款人是外地户口,银行就会提高贷款门槛。栾方表示,外地户口申请贷款人首先要提供本地暂住证、收入纳税证明、工资卡流水账单、身份证和房产买卖协议,申请过程非常繁琐。“各家银行对外地户口申请贷款人一般执行首付四成,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下浮15%或10%。”栾方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各家银行房贷额度有限,同样是申请同一家银行首套房贷,银行会优先考虑本地人的贷款申请。除此之外,银行对外地户口申请贷款人的收入水平、所在单位的要求都要比本地户口申请贷款人高一些。

  单身买房需有担保人

  银行不仅对外地户口申请贷款人特别对待,对申请首套房贷的单身汉也设置了“高门槛”。

  “为啥单身申请贷款还要找担保人?谁愿意给我担保啊?”昨天上午,市民王巍来到一家银行办理手套房贷申请时,遇到了这样一个难题。“凡是年满18周岁未婚的市民都需要提供担保才能贷款。如果您提供不了担保人进行担保,我们银行不会接受您的贷款申请。”这家银行工作人员称。

  据业内人士透露,由于银行贷款额度有限,多数银行已经变相提高为单身的市民办理房贷业务的“门槛”。如果单身市民申请首套房贷业务没有亲朋好友为其担保,只能通过担保公司进行担保。

  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用还挺高。杨欣表示,担保公司根据申请贷款的年限来确定担保费的多少。目前,烟台多数担保公司执行的标准为10年期贷款的担保费为申请贷款额的1.2%;15年期贷款的担保费为申请贷款额的1.5%;20年期贷款的担保费为申请贷款额的1.8%。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和单身汉贷款难的处境相比,已婚人士申请首套房贷款则是银行优先考虑的对象。只要夫妻双方拥有稳定工作,并且是本地户口,银行会优先考虑这部分人群的首套房贷需求。(新闻来源:水母网)

  编辑:惠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