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烟台市福山区“三路”并进打响转调“硬仗”

2010-07-09 08:27:5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8日电(焦光绪 赵洪超)成功举办了鲁菜进世博·福山美食节和第四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通用光伏能源二期工程和青龙山文化广场正在加快建设……这是山东烟台福山区全力打响转方式、调结构“硬仗”,求突破、强发展的一个个缩影。今年以来,福山区牢牢把握“优”、“快”、“活”转调新理念,充分发挥综合优势,健全完善现代工业体系,倾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加快发展三大消费行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

  坚持“两条腿”走路,完善现代工业体系。今年以来,福山区按照“机械制造抓提档升级、电子信息抓规模膨胀、特钢制品抓链条延伸”的思路,加快实施“三个引进”,注重、突出项目的科技含量、创新能力、装备水平和投资强度、综合效益、集约化水平,依靠高新技术项目的增量推动三大主导产业优化升级,做大、做强、做优。年内,新引进三大主导产业项目40个以上,累计达到269个,总投资450亿元,投产企业突破120家,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利税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均达到80%以上。同时,依托总投资2.4亿美元的通用光伏和10亿元的软瓷材料,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更加健全完善、更具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福山区还实施了临港物流加工区、西拓区南延、岗嵛山园区拓展和高端产业园“四大园区工程”,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重点打造汽车零部件、特钢、临港物流、海洋装备制造及IT和文化教育“五大产业基地”。年内,“四大园区工程”全面拉开发展框架,具备项目落户条件。

  叫响三大“国字号名片”,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福山具有悠久厚重的人文历史和文化禀赋。对此,该区把文化繁荣提升到战略高度,深入挖掘、整合优势资源,加快开发建设,打造、叫响“鲁菜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国大樱桃之乡”及“福山福地福人聚”的特色“福文化”品牌。在加快鲁菜美食街建设的同时,传承鲁菜传统技艺,积极推陈出新,加强与其他菜系融合,弘扬鲁菜文化,打响“鲁菜美食在福山”品牌。加强宣传推介和普及提高,建设福山书法家艺术馆,增强书法文化的厚重感和影响力。借助10万亩大樱桃规模优势和挤进上海世博会农产品生产基地的难得机遇,加快品种更新、品质提升和品牌创建,把大樱桃产业打造成集生产、销售、加工、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产业体系。今年6月底,该区在上海世博园鲁菜馆和中华美食城举办了福山美食节,展示了正宗鲁菜精巧高超的烹饪技艺、浓郁独特的风味和底蕴深厚的美食文化,吸引了众多中外宾客观光、品尝,提升了“鲁菜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月,以“展福山文化、建绿色家园”为主题,举办了第四届中国·烟台大樱桃节。张格庄镇还投资300多万元,建起了大樱桃博物馆。

  倾力发展三大消费行业,促进二三产业繁荣共进。福山区把繁荣消费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潜力和重要一极,在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让群众有钱消费,逐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群众敢于消费的基础上,重点从打造城市环境、搭建消费平台入手,加快发展餐饮业、商贸零售业和休闲旅游业,实现消费质的跨越。加快总投资210亿元的“一路一场两条街、一河一岛三座山”等城市消费载体和亮点工程开发建设,打造一批提升形象、聚集人气的消费热点。投资8000万元,高标准打造福海路,加快推进旧城改造,积极实施新建筑“楼体亮化”和老建筑“穿衣戴帽”工程。投资3.5亿元,新建青龙山文化广场,将其建设成为拉动新城区发展、丰富城市内涵的关键性工程。投资5亿元,高标准、高层次开发建设鲁菜美食街和天府商业步行街,带动周边商业繁荣发展,打造各种消费业态合理布局的成熟商业圈。投资1.2亿元,深入挖掘内夹河生态资源,加快实施沿河景观带开发,打造成集防洪、景观、休闲于一体的绿色经济长廊。投资6000万元,对芝阳山、青龙山、福山进行公园式保护和开发,实施山体绿化和景观工程,打造新的城市公园景观。目前,上述载体和工程正在加紧开发建设。

  编辑:惠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