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莱州亮出三大名片:桥头堡 绿色能源 生态农业

2010-07-05 08:41:20 来源: 新华网

  山东省莱州市,曾以石材、盐化工和黄金闻名;如今,亮出了三张新名片。山东省莱州市委书记杨洪旭说,“落实国家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莱州要走在前面,率先破题,打造山东半岛绿色能源基地、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基地,争做黄三角和烟台的桥头堡。”

  名片一,桥头堡。敢于打出“桥头堡”这张名片,莱州有底气。作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莱州港可通达世界各地,是黄河三角洲地区建设深水码头条件、物流成本、规模、发展潜力的良港。港口仅万吨级以上泊位就达12个,是目前黄三角区域内万吨级以上泊位数量最多,也是拥有5万吨级以上泊位的港口。

  6月20 日,记者在莱州港看到,2个10 万吨级散杂货泊位的围堰工程正在热火朝天进行,与港口配套的疏港高速公路、疏港铁路也在加快推进。按照规划,到2020年,莱州港有望建成亿吨大港。在淤积严重,深水港罕见的黄三角地区,莱州港桥头堡作用日益凸现。

  不仅对黄三角地区,作为烟台一个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县市,莱州同样承担着烟台对接黄三角“桥头堡”的使命。

  莱州港腹地广阔,是鲁中、 鲁西北地区物流成本的出海口之一,货物吞吐量的80% 输送至潍坊、东营、滨州、淄博等地。莱州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临港产业聚集区规划面积500 平方公里,100 平方公里的滩涂可开发利用。目前正在积极建设省内“飞地”,搭建跨区域合作新平台,吸引国内外的好项目借莱州的地“飞”落烟台,开辟烟台发展新空间,放大黄河三角洲战略的政策拉动效应。

  名片二,绿色能源。 记者在莱州土山镇沿海看到,一座座银色风机矗立在长长的堤岸上,沐风列阵,好不壮观。大唐莱州海上风电筹建处处长高韶鹏告诉记者,这个风电场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我省目前的单体在役风电场,到2020年将达160万千瓦。

  莱州湾有丰富的风电资源,以资源换产业,发展低碳经济,莱州自可乘“风”而上。不仅大唐,去年以来投资25亿元的莱州五个风电项目已完成装机24万千瓦。

  3月20日,节能、节水、占地少、环保型、 投资过百亿元的华电国际莱州电厂一期工程开工,是华电集团以百万千瓦级机组起步的大型电厂,在国内排名前列家采用进的超超临界技术,

  排名前列家发电设计耗煤低于每千瓦时270 克。与过去火电企业用淡水冷却不同,其用海水冷却,每天可淡化海水1万立方,既不占用淡水资源,还可直接排到海内,无污染的同时提高了海水温度,促进了海水养殖。项目建成后,莱州将成为黄三角地区重要的电力支撑点。

  风电、火电企业来了,带动配套企业闻商机而至。湘电风能有限公司作为国家“ 863”计划确定的兆瓦级风电机组产业化基地,是国内风电设备综合配套能力最强的行业龙头。而今,莱州择“良木”为伴,总投资20亿元的湘电大功率风电机组制造基地即将在此奠基,生产 2.5兆瓦级至 5 兆瓦级风机,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将超百亿元。湘电风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文理向记者透露:“湘电将以风能机制造为龙头,把上下游和横向产业链转移到莱州,下游往页片、 风机零部件制造延伸,横向往矿山等重载电动轮汽车制造上延伸,进而建成湘电工业园。”一条集绿色发电、装备制造于一体的能源产业链正在莱州形成。

  名片三,生态农业。春天,漫步莱州田间、海边,随处可见一片片育种基地和海水养殖场,高效生态农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

  莱州生物育种技术全国。以中国(莱州)种业硅谷、莱州湾海洋牧场等项目建设为依托,莱州积极打造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陆上“种业硅谷”建设,作为全国的玉米、大白菜育种基地,两者育种面积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莱州计划用3-5年时间,建成技术、人才、产业密集的“中国种苗排名前列市”。

  在海上,莱州投入 15亿元建设“海上牧场”,打造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示范基地。莱州湾是渤海的“母亲湾”,几乎全部海洋经济生物都在此产卵。目前,全市年繁育各类水产苗种1100亿尾(粒)。1994年起,莱州在全国率先实施开展了海蜇、 梭子蟹等海上人工增殖放流,并完成人工造礁2 万多亩。目前,莱州已成为国内开展海洋渔业资源人工增殖规模、效益的地区之一。(新闻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惠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