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二房东、三房东泛滥 房租价涨 毕业生"受伤"

2010-07-01 13:38:08 来源: 大众网

  接连跑了两三天,郑晓还是没有租到合适的房子。“就要放假了,像我这样的毕业生,学校早就在催着搬宿舍了。”他有些着急,可是房租实在太贵了,“稍微靠近市区的房子,三四十平方米的单间就要千把块钱一个月。”最终,他还是选择了和别人合租。

  多方原因致租金持续上涨

  近段时间以来,全国多个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持续上涨。据报道,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屋租赁价格同比平均涨幅均超过10%。而六七月份“毕业季”的到来,给租赁市场的“高温”又添了一把“火”。

  小郑介绍,很多学生在毕业前几个月就开始提前租房。“那时候的房租要比现在便宜一点。”相关机构对无锡市二手房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到5月两个月间,塘南、五爱路、盛岸路等24个房屋租赁板块中,超过75%的板块租金在上涨,其中塘南板块每平方米每月的租金从16.45元“撑杆跳”到35.26元,翻了一倍还多。

  针对房屋租赁市场的“高热”,首佳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见给出了租金上涨的原因。他认为,租赁价格的上涨源于租赁需求的增加。一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使部分购房者推迟购房,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租赁市场的需求;二是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大量拆迁造成了许多市民短期内的过渡租赁需求;三是六七月份正是“毕业季”,刚步上社会的毕业生对住房有较大的租赁需求。“在这种情况下,租金出现上涨是正常现象。”王一见说。

  亟待规范租赁市场

  “合租呗。”当被问到房租太贵怎么办的时候,江南大学毕业生小陈无奈地说。据了解,大量留锡或是来锡的高校毕业生都选择了合租的形式。“一般来说2-4个人合租一套房子,租金在每月1000-1500元之间。”王一见介绍。

  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房产中介在租赁市场高热时期劝说房东提价也导致了房屋租赁价格的上涨。“中介是最了解租赁市场动向的,有时候一套房子好几批人抢,当然会借机提提价。”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产中介工作人员说。

  “一些大城市‘蚁族’群体的出现就是因为房价高、房租高。要是房租超出我们的承受能力,那也只好‘学习’‘蚁族’了。”小陈苦笑着说。

  有专家认为,房租上涨对一些弱势群体的压力显而易见,应尽快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制止房屋中介对房租的哄抬。“中介公司应该要承担起一定的社会责任。”王一见说,“比如说针对目前租赁市场僧多粥少的情况,中介公司可以建议原先要卖房子的客户进行短期租赁,扩大房源。”(随 缘)

  租房小贴士:

  毕业生刚刚步入社会,缺少一定的社会经验和经济条件。租房时要小心谨慎。首佳房地产中介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一见建议:

  1、同样一套中小户型市中心的房屋每月租赁价格普遍要比稍远的地区高数百元。因此在市中心住房较为紧张、自身经济条件又不足的情况下,毕业生们不妨选择交通方便的城郊结合部租住。

  2、选择合租的毕业生们一定要谨慎选择合租对象,是知根知底的熟人,不要为了贪图一点小便宜而遭遇到人身伤害。

  3、选择负责任的品牌中介公司,以免日后和房东之间可能出现的纠纷找不到人调解。

  4、跟人合租时,要合理自制,比如说不要在晚上大声说话打扰他人休息,以避免不必要的纠纷。另外就是,出门在外要有节约意识,平时不要大手大脚用水用电,避免因为分摊水电费而引起纠纷。

  编辑:惠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