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大连城市简介

2010-06-20 19:54:58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大连,位于欧亚大陆东岸,中国东北辽东半岛最南端,西北濒临渤海,东南面向黄海,有包括大小岛屿260个。是中国的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也是全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是中国辽宁省的一个重要沿海港口城市,省内第二大城市,是中国东北主要的对外门户;也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

  【城市概况】

  大连是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全国5个国家社会与经济发展计划单列市(简称:计划单列市)之一。是东北地区的经济中心城市,航运物流中心,也是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地区的港口城市。

  【地理介绍】

  大连是京津的门户,北依营口市,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是大连的广大腹地,南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与日本、韩国、朝鲜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相邻,是东北、华北、华东以及世界各地的海上门户,是重要的港口、贸易、工业、旅游城市。位置在东经120度58分至123度31、北纬38度43分至40度10分之间。 全市总面积12574平方公里,其中老市区面积2415平方公里。区内山地丘陵多,平原低地少,整个地形为北高南低,北宽南窄;地势由中央轴部向东南和西北两侧的黄、渤海倾斜,面向黄海一侧长而缓。长白山系千山山脉余脉纵贯本区,绝大部分为山地及久经剥蚀而成的低缓丘陵,平原低地仅零星分布在河流入海处及一些山间谷地;岩溶地形所处可见,喀斯特地貌和海蚀地貌比较发育。大连地区主要有黄海流域和渤海流域两大水系。注入黄海的较大河流有碧流河、英那河、庄河、赞子河、大沙河、登沙河、清水河、马栏河等;注入渤海的主要河流有复州河、李官村河、三十里堡河等。其中,的河流为碧流河,是市区跨流域引水的水源河流。还有200多条小河。大连地区淡水资源总量为每年37.86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资源34.2为亿立方米、地下水资源为8.84亿立方米,两者重复水资源量5.8亿立方米。 大连市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5℃,极端气温35.3℃,-18.8℃。年降水量550-950毫米,全年日照总时数为2500-2800小时。

  【大连特产】

  大连地区多山地丘陵,沿海和河谷由部分平原,适宜农业生产。大连地区的农业资源比较丰富,的农作物有水稻,水果,花生等8大类别,其中水果生产在全国占有重要的地位。苹果有120多个品种,素有“苹果之乡”的美称;同时还繁育和栽培了樱桃,桃,梨,葡萄等大量优良品种。 北部山区柞林较多,为放蚕提供了有利条件,柞蚕产量居辽宁省第二位。 大连地区的畜牧业良种较多,其中驰名中外的有金州马,复州牛,新金猪,庄河鸡以及庄河绒山羊,大连奶山羊和大连标准水貂等。 大连地区的水产品资源比较丰富,盛产多种鱼,虾,蟹,贝,藻,是全国重点水产基地之一。大连沿海约有鱼类280种,主要有小黄鱼,带鱼,墨鱼,皮匠鱼,六线鱼等。 海洋无脊椎动物约有400多种,其中经济价值较高的有对虾,毛虾,海蜇,海螺,海红,牡蛎等。 大连的沿海海城产150多种藻类,其中海带,裙带菜,紫菜,石花菜等经济价值。 大连地区沿海海水氯化钠含量较高,有丰富的盐资源,加上适宜晒盐的滩涂较多,是大连成为全国主要的海盐产区之一。

  【旅游介绍】

  大连是中国的避暑胜地和旅游热点城市,依山傍海,气候宜人,环境优美,适于居住,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年平均气温为10℃,年降雨量700毫米左右,无霜期6个月。大连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不仅有丰富的中国近代人文历史旅游资源,还有许多风景奇秀的自然旅游资源。南部沿海风景区、旅顺口风景区、金石滩风景区和冰峪风景区是大连四大名胜风景区。每年一度的大连国际服装节、烟花爆竹迎春会、赏槐会、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活动,融经济、文化、旅游为一体,享誉海内外,给城市发展带来了无限商机和活力。旅游业已发展成为大连的新兴产业,2004年接待海外游客52万人次,旅游创汇3.5亿美元、旅游总收入达170亿元。 100年前,一批对法国文化情有独钟的沙俄工程师揣着巴黎的城建图纸来到这里,希望在这块远东的土地上再造一个“东方巴黎”。由此形成了大连的一大特色——以广场为中心,街道向四面八方辐射。大连的广场特别多,不大的一块地方,只要有四面辐射的街道,就称之为广场。全城有80多个广场,难怪外地人到大连很容易晕头转向的,搞不清东西南北。大连不仅广场最多,广场文化也同样丰富多彩,绿地、白鸽、雕塑、喷泉自不用说,还有全国的女骑警和圆舞曲。 作家陈祖芬曾说大连有四宝:“服装节、马家军、足球队和薄熙草”。现任重庆市委书记的薄熙来在任大连市市长时,对种草情有独钟,签名时草书“来”字像“草”字)。薄市长在大连刮起了“绿色风暴”,使垃圾场上崛起了星海广场;坟墩头上建起了森林动物园;昔日荒僻的渔村、渔港变成了如今闻名遐迩的“金石滩”、“海之韵”;数百家工厂、数十万居民大动迁,腾出来地方搞绿化。于是有人戏言:“大连的草种比粮贵”。的确,这几年大连绿地多了,空气清了,城市靓了,经济也搞活了。

  景点 金石滩、旅顺、冰峪沟、星海湾 (论坛 新闻)、老虎滩极地海洋动物馆、圣亚海洋世界、森林动物园、滨海路、女骑警、大型节庆活动、大连海鲜、大连紫檀阁、奥丽安娜号游轮、四维影院、现代博物馆、自然博物馆、贝壳展览馆。

  【时间】举世闻名的避暑旅游胜地大连属于北温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是东北地区最温暖的地方。年平均气温10℃左右,其中8月最热,平均气温24℃,日气温超过30℃的天数只有10至12天。1月最冷,平均气温-5℃,极端气温可达-21℃左右。60%-70%的降水集中于夏季,多暴雨,且夜雨多于日雨。 大连旅游的旺季从每年5月下旬的赏槐会和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始,一直到9月上旬的国际服装节结束。这期间,大连几乎被游人趟平了。9月过后的大半年里,海水凉了,人潮淡了,而大连的美丽并没有随天气和人气而淡去。游人走了,游鱼便回来了,9-10月份是海边垂钓的佳期。再冷一点,冰峪沟的冰灯会开了,或到金石滩的狩猎场去狩猎,也不失为淡季游大连的余兴节目。

  【购物】在大连 ,您应首先着眼于富有浓郁“大连味儿”的海鲜、水果、工艺品及服装饰品。主要特产有:海参、海带、鲍鱼、对虾、扇贝、香螺、红虾酥心糖等海味产品,红玉苹果、黄金桃、大连樱桃等水果及玻璃制品、绣品、贝雕画等工艺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