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挤房地产泡沫要坚决

2010-06-03 08:39:32 来源: 深圳晚报

  有许多人天真地认为,只要抑制房地产规模,资金就能流向证券市场与实体经济。这种线性思维违背了最起码的投资原理,一旦房地产市场下挫,意味着投资品泡沫被刺破,证券市场不可能独善其身。这些资金不会流出房地产市场,而是被锁定在房地产市场。问问上世纪90年代初套死在海南房地产市场的资金,看看被关闭的海南发展银行,就知道那是货币的蒸发,绝不是流动。 农产品泡沫是此轮投资品泡沫的最后疯狂,昙花一现,无法长久。只要坚持调控房地产市场,只要中国经济与出口下行,外汇占款就不可能增加,从根本抽紧了货币流动性。在货币流动性远低于去年,银行企业做实资产负债表之际,除非央行政策再次一百八十度大转变,否则,不要操心什么货币扩张。中国经济所需要做的是在保持政策明确预期的前提下,坚决地挤泡,坚决地改革,坚决地给予民资公平待遇。

  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

  对于提高工人工资以及取消外资超国民待遇,很多人可能都比较赞同,但也有不少人觉得不可行,他们担心:一是提高工资后会不会使外资转移到别的国家,从而使我们的就业更为困难;二是提高工资的钱从哪来,如果贸然提高会形成通货膨胀。我认为,提高工资并不会让外资转移。因为外资到中国投资可能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二是中国有完善的基础设施;三是中国有大量的劳动力(不只是廉价,更是优秀);四才是各种优惠措施。从中可以看出,提高工资和取消外资的超国民待遇,并不会导致外资转移。当然,会有些外资转移,但这样的外资走了,并不见得是坏事,比如那些主要靠污染环境、高耗能、过度压榨劳动力以及政府给的各种优惠获取利益的外资企业。而且,如果取消了外资的超国民待遇,会大大增加民营企业的生存空间,即便一些外资走了,也会重新创造很多就业岗位。

  编辑:惠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