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长岛

2010-05-21 14:23:54 来源: 搜狐焦点论坛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海、渤海交汇处。全县由32个岛屿和8700平方公里海域组成,岛陆面积56平方公里,海岸线146公里,辖8处乡镇,5万人口,是山东省和环渤海的海岛县。
  长岛32个岛屿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系京津门户、渤海咽喉,在海事安全、生态环保、文化研究等诸多方面均具有成为国家意义的潜力,战略位置极为重要。首先,长岛是环渤海地区海上通道必经之地,周边有五条国际国内航道,日过往船舶两百多艘,处于渤海湾海上抢险救助、防灾救灾中心位置。其次,长岛是环渤海经济圈海域生态的重要屏障,并被列为我国北方气象和海洋生态、海洋环境监测研究站点,在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研究和保护方面具有特殊的重要作用。第三,长岛的海洋文化底蕴丰厚,拥有中国北方最古老、最有影响的妈祖官庙,八仙过海和海市蜃楼就发生在这里,是研究我国北方海洋文化的典型代表。
  长岛旅游资源、海洋资源和环境生态资源既独特又丰富。海岛生态环境优良,岛屿海岸风光秀丽,气候宜人,既为发展旅游休闲度假产业提供了原生态、高品质的山海人文景观,也为物种繁衍创造了的自然环境。长岛海参、鲍鱼等海珍品资源享誉海内外,先后被命名为中国“鲍鱼之乡”、“扇贝之乡”、“海带之乡”,是我国重要的海珍品生产和出口基地。岛屿深水岸线和港口资源优势明显,随着环渤海经济圈和山东省“一体两翼”战略的逐步实施,可以建设成为辐射胶辽半岛与天津沿海广大腹地的规模较大的物流中心。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海岛居民生活普遍富裕,收入处于全国的较高水平。
  长期以来,长岛人民为国家守边防、建海岛、保环境,得到了中央、省、市领导和各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继2002年省现场办公会后,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又先后召开了支持长岛科学发展专题会议,明确提出要把长岛建设成为山东海上明珠、中国最美海岛和国内外闻名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标志着海岛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