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美丽莱州 欢迎四海宾朋

2010-05-20 13:39: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烟台站

  莱州市位于山东胶东半岛西北部,濒临美丽富饶的渤海湾,东接烟台、威海,西连潍坊、东营、淄博、济南,南与青岛平度比邻,北与大连隔海相望,恰好在烟台、青岛、潍坊的黄金交汇点,扼守半岛要冲,海、陆交通网络四通八达,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开发区的重要区域。全市总面积1878平方公里,辖11处镇、5个街道办事处,总人口87万。莱州属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山海风光景色宜人,年平均气温12.9℃,无霜期200天,是适宜人居住的现代化滨海园林城市。200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2878.97亿元

  莱州历史悠久,据古遗址考证,约六千多年前新石器时期,就有人类在这里繁衍生息。古为莱夷族地。夏朝时,东夷族在此建过国。商朝为莱侯国。周、春秋时为莱子国。战国时置夜,属齐国。秦代属齐郡。西汉高祖四年置掖县,隶属青州东莱郡,郡治掖县城。晋为东莱国国治,北魏为光州治所。隋朝初期改光州为莱州。唐、五代、宋、金时期,仍为掖县,隶属莱州。明清隶属莱州府。1983年,属烟台市。1988年,撤销掖县,建立莱州市,为山东省辖县级市,烟台市代管。

  莱州湾盛产300多种海产品,其中三疣梭子蟹、大对虾、大竹蛏、大文蛤味道鲜美,被誉为莱州“四大名鲜”为古时贡品。

  三疣梭子蟹以个大、丰满、味道鲜美名扬中外。

  文蛤又称花蛤、黄蛤,分布我国沿海,以莱州的最为出名,以其鲜、美、嫩而深受国内外宾客的欢迎,日本书法家钟谷扇舟食后,挥笔写下:莱州文蛤甲天下。文蛤有很多种吃法,如烧文蛤(曾给视察青岛的邓小平同志专门做过)、蛋泊文蛤、扒原壳文蛤等。

  莱州菜属胶东菜,以清鲜、脆嫩、原汁原味著称,以烹制海鲜见长。境内有许多名店、名吃、名菜被中外游客所推崇,在同行业中处于地位,其中有莱州宾馆的蟹黄鱼翅、奶香红豆糕,新世纪大酒店的红烧大鲍翅、风味月饼,京味烤鸭店的烤鸭,金都的海鲜汤,金巴黎生态园的盐局鸡,胖老由的烧鸡,文昌北路的全牛宴,泉涌大酒店的螃蟹,楼外楼大酒店的煎焖塌米鱼,匈牙利烤鸡店的烤鸡、药膳鸭,太平洋饺子王的三鲜水饺,吉发全羊,马驿猪头肉等。

编辑:青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