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网友热议住房保有税:有助调控但需多管齐下

2010-05-14 13:09:5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地方楼市调控细则的谜底将于近日揭晓,上海楼市调控细则较快将在本月公布,而旨在对住房保有环节征税的房产税征收也将在细则出台后正式启动。住房保有税是否真能解开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困境?网民意见不一,支持方认为这是一剂规范市场秩序的猛药,质疑方则指出加税难以治本。同时,对于住房保有税该如何征收,网民也有不少建言。

  支持:一旦施行必有作用

  支持开征住房保有税的网友认为,此政策一旦施行必将对房地产市场和房价起到良好的调控作用。

  搜狐博主“仕一邦”指出了住房保有税的三点调控功能。

  首先,在住房办法上,一般是二手房和开发商投资新建造的商品房一并征收,而且会从购房套数、户型大小等方面来区别自住需求与投资需求,其中自住需求可免税。方案中首先能看出的就是,住房保有税的推出在很大程度上完善了房地产税收体系。

  其次,住房保有税的征收对于投资者而言,意味着投资房产的成本加大,以往“买房就有投资回报”的思想将就此结束,投资者阵营也就将被分化,一部分投机者将彻底退出房地产市场。因此,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

  第三,住房保有税一旦征收,将会解决当前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突出问题。从目前的形式看,可能会先从大户型或人均面积严重超标开始征,投资过重和大户型豪宅化的问题将被缓解。并且,大户型保有税推出的最终目的是让消费者把注意力转向小户型上,通过消费者的需求变化来调节开发商的建造。

  质疑:仅“堵”不够,重在“疏”与“治”

  开征住房保有税对解决当下楼市问题到底能产生多大的效力,不少网友持质疑态度。有网友认为,当前的市场形势异常复杂,但最核心的问题不是投机炒作,而是供求关系失衡以及政府职责缺失。

  “李嘉政”表示,依托各类紧缩政策硬“堵”的办法显然只能导致弹簧效应:堵得越厉害,反弹的越凶猛。“在需求大增的情况下,商品房用地供应却日趋萎缩,原本被寄予厚望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也因为地方政府的建设热情不高,进展缓慢,最终导致了今天市场供求关系的严重失衡。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必须从调节供求关系出发。”他建议如果住房保有税这一政策真正得以实施,也应该从这个税收中拿大部分投入保障型住房建设。

  搜狐博主“马翔”指出,造成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的病因有6大因素:地方土地财政;对开发商捂地捂盘执法不严;过度宽松货币政策让流动性泛滥;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一些地方政府对保障房建设的缺位;房地产开发环节的腐败。这些都需分别对症下药,才有望让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回归正常。

  “住房保有税仅仅是对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的抑制,为何不能多管齐下?从土地、执法、资金流动性控制、信贷政策、打击开发商捂地捂盘、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政府让利等多方面入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走到今天这个地步,炒房客是有责任的,但谁的责任更大?政府、开发商的责任谁来清算?”“马翔”强调。

  给合理住房留足,给过多房产收够

  搜狐博主“仕一邦”指出,住房保有税要将目标对准投资购房者,而是不对所有住房都收税,免税的范围可以采取最有利于纳税人的办法确定,比如按套数和按面积两个标准就高不就低的办法计算。住房保有税的征收额度也应当根据楼市发展变化而变化,当房价过快上涨时,加大住房保有税的征收额度,房价平稳时则可适当降低,从而起到调节和杠杆的作用。

  “马光远”建议,为了避免加重普通购房者的负担,住房保有税应当按照人均面积征收,不能按套数征收,面积标准可以定的高一点,比如人均40平米免税,这样可以保障居民合理的住房质量,也为以后人们改善性住房需求留下空间。另外,住房保有税应实行累进制、递增制,持有越多的房产缴纳的税收要越多。

编辑:青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