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
烟台搜狐焦点网 > 烟台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动迁儿子意欲要分家 因房产要绝亲属关系

2010-05-05 09:36:17 来源: 沈阳晚报

  七旬老人求助,律师称断绝约定无效

  “孩子们要断绝关系,我可咋办啊?”昨日,在泉园街道办事处门前的广场上,一位无助的老人诉说着自己的遭遇。

  当日恰逢沈河区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在区划调整后举办大型法律援助活动,闻讯赶来的老人向律师们讲述了自家那本难念的经。

  房子动迁,儿子要“分家”

  5月4日上午9时,泉园街道办事处门前的小广场聚集了不少赶来咨询法律问题的市民,30余位青年律师和20多名法律援助志愿者正忙着接待新划入沈河区的南塔、泉园、丰乐三个街道的300余名居民,就在这时一位眉头紧锁的大娘走到了一位律师面前,“同志,我儿子要和家人断绝关系,他要是打赢官司是不就不要我了?”

  这位无助的大娘叫赵玉琴(化名),今年已经75岁了,几十年来一直和未婚的大儿子住在一起,户口也在一处。 可近日老房要动迁了,儿子突然提出不想和老母亲一起住了,“他还让我和他的4个妹妹凑钱另给他买房,不然就要和我们断绝亲属关系!”

  老人一提起这事很生气,儿子非但不听老母亲的劝说,还执意让妹妹们赶快出钱,而几个妹妹纷纷表示,“钱给你行,以后谁也别联系谁,再也不是一家人了!”大儿子也不示弱,声称要马上起诉和妹妹们断绝关系,从此一刀两断。眼看着一家人闹得鸡犬不宁,赵玉琴老人整日以泪洗面,“儿子咋就不要我了呢?要是法院真判了,一家人难道从此就成了陌生人吗?”

  律师和法律志愿者将进行调解

  “我坐公交车路过这,听说这里全是律师就赶紧下来了,你们帮我劝劝儿子吧!”赵大娘拉着律师的手、眼里闪着泪花,亲属关系能说断就断吗?这种要求合法吗?

  “亲属关系是否可以断绝、怎么断绝,法律是没有明确规定的。”辽宁华远律师事务所的方立达律师表示,断绝亲属关系是违反伦理道德的,即便家人都同意,这种断绝约定也是无效的,一些亲属间可能存在联络比较松散、权利义务履行较少的情况,但这也不属于断绝关系,亲人可以分家但亲属关系是断绝不了的。

  “血缘关系是一辈子的事情,哪能说断就断呢!大娘,您儿子对您是有赡养义务的,兄弟姐妹也是一辈子的事。”听了方律师的解释,赵大娘才稍微安下心来,律师和法律援助志愿者们也都纷纷表示,愿意为赵大娘家进行调解,希望能早日让他们一家人恢复正常生活。

  据悉,当日律师共解答关于劳动争议、房屋买卖纠纷等百姓关心的法律问题50余件,同时对于符合法律援助受理条件的申请进行了当场受理。

编辑:青桦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