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盈利下滑与资金链重压 大批企业加速剥离地产业务

2017-11-30 08:54:53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中国房地产报

11月21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上海星外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正式披露。挂牌底价为59.98亿元。其中,中航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中航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0.64亿元。

时至年末,开发商们开始“整理”自己的资产,有的抛售一些不符合自身发展的资产,而有的则干脆退出这个行业。于是,频繁密集的地产股权交易开始在各大产权交易所上演。

房地产行业的寒冬就要来了。进入11月份,房企卖股卖项目陡然增多,而这些地产项目大多数处于盈利亏损及高负债处境,资金压力凸显。还有不少跨界企业加快剥离不赚钱的地产业务。

11月21日,中国金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持有的上海星外滩开发建设有限公司50%股权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进行正式披露。挂牌底价为59.98亿元。

而上海星外滩正在开发中的上海市虹口区海门路55号地块,正是上海2012年的总价地王项目,是2012年12月金茂与上港集团以56.8亿元竞得,楼面价为23330元/平方米。该项目由中国金茂旗下威旺置业有限公司持有50%股权,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另外50%股权。目前上海星外滩的对外借债已经超过60亿元,且连年亏损。

朗诗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张家港市国泰投资有限公司正在出售其持有的朗诗集团19.8894%全部股份,挂牌价6.62亿元。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各大产权交易所挂牌看,进入11月份,房地产类标的物明显增多,目前仅在北京、上海产权交易所挂牌的地产股价值就已超过200亿元。

资金压力迫使房企加速卖股

一轮新的调控后必然出现一波股权买卖。时至年末,开发商们开始“整理”自己的资产,有的抛售一些不符合自身发展的资产,而有的则干脆退出这个行业。于是,频繁密集的地产股权交易开始在各大产权交易所上演。

对于中小房企而言,卖股卖项目的主要原因就是盈利下降以及资金压力拖累,毕竟出售部分资产相比卖房子要容易而且资金回笼更快。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从北京、上海产权交易中心获悉,11月份新挂牌地产股权转让价已超过200亿元。其中,中航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中航城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底价为10.64亿元。而中航城置业有限公司2016年营业利润亏损5987.55万元;2017年前三季度亏损669.47万元。此外,中航城置业还有着10.8亿元的借债在身。

中航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中航万科有限公司60%股权,挂牌价为23.08亿元。中航万科有限公司剩下的40%股权的拥有方则是万科地产。而中航万科2016年净利润亏损9.56亿元。

建发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则正在挂牌转让其持有的上海新湾景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及对上海新湾景置业有限公司人民币3.19亿元债权,挂牌价11.44亿元。该公司主要负责上海市杨浦区新江湾城22-3,4地块项目(含酒店)的施工建设。资料显示,该项目性质为商办,占地面积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62443平方米,预计建筑层数14层。在2017年7月6日审核时处于完工阶段。截至2017年10月31日,上海新湾景置业资产总计42012.27万元,负债总计42070.99万元,所有者权益-58.73万元,无营业收入。

11月24日,浙江产权交易所显示,杭钢集团挂牌集中转让8个下属房地产项目股权包,涉及杭州、嘉兴、台州、诸暨、马鞍山等5大城市的房地产项目。在股权转让的同时,这8个房产项目公司相应股东债权也将一道转让。

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11月份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的房地产企业之间的股权转让还包括:中铁房地产集团华东有限公司拟转让中铁房地产集团苏州置业有限公司30%股权及13.6亿元债权,挂牌价为13.73亿元,截至2017年9月末,中铁房地产集团苏州置业有限公司资产总计83.65亿元,负债总计83.49亿元;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拟转让其持有的上海佳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51%的全部股权,挂牌价13.6亿元;神华(福建)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挂牌转让其持有的神华福能(福建)置业有限公司56%股权,挂牌价2.73亿元;张家港市国泰投资有限公司则拟将其持有的朗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8894%的全部股权剥离,挂牌价6.62亿元;宜兴光控投资有限公司及上海光大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则拟转让上海光控置业有限公司100%股权,挂牌价3.52亿元。

部分房企主动伸出股权“橄榄枝”

相比于迫于生存压力,将控股权或全部股权转卖他人的房企而言,还有部分房企选择出让部分股权以缓解资金压力并获得战略投资伙伴。

11月6日,恒大地产发布公告称,苏宁控股集团旗下公司南京润恒将向恒大地产战略投资200亿元,并在恒大第三轮增资扩股完成后,持有其4.7%股份。

恒大地产方面称,得益于三轮增资,恒大地产的净负债率将大幅降低,股东结构进一步优化,资金成本和财务费用将持续下降。同时,该公司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和运营效率,进一步降低管理和销售费用比例,并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附加值,注重增长质量,为实现履约承诺金额和公司长期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4日,华侨城控股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于11月9日(交易时段后)与新华基金(代表新华1号基金)订立买卖协议,以相等于人民币13.95亿元的美元等值金额出售重庆公司51%股权。该公司在公告中同时表示,出售事项将有利于改善公司财务结构,亦将使公司可为其营运及日后可能出现潜在新投资机遇腾出资金。

中交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也正挂牌转让其控股的重庆中交西南置业有限公司29%股权,转让底价6.86亿元,该公司2016年净利亏损612.64万元,2017年10月30日财报显示亏损676.36万元。资料显示,中交西南置业成立于2016年1月18日,注册资本2.5亿元人民币。中交地产持股88%,中交地产全资子公司深圳市中住汇智实业有限公司持股12%,该公司目前正在开发重庆“中交·中央公园”项目。

中交地产方面表示,本次通过转让西南置业公司部分股权,可提高公司净资产规模,降低资产负债率,提高融资能力;可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此外,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还有利于提高西南置业公司的运营水平。财报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交地产净利润亏损1.06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12.21%。

普华永道的一份研报指出,房地产市场的区域冷热不均,房企资金来源严格限制,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份额将被大型房企及正在急速成长的中型房企所占据,中小型房企将逐步退出市场。

市场下行,资金收紧压力下,年底至明年卖股求存的房企恐怕还会更多。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