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从公积金开始资金监管可全面落地?

2017-11-06 09:11:0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广州日报

 广州市二手房交易推行资金监管的历史,至今不到10年。记者从报道二手房开始,对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从无到有”的过程算是非常熟悉。当时中介所设计资金监管规则已考虑过,资金监管必须免费,否则买卖双方不会接受这个新事物,此外对于交易资金在银行停滞所产生的利息归属,也跟银行方面进行多方探讨。当时有关人员的规则设置时,也考察过其他城市对二手房资金监管的做法,有的城市强制推行资金监管,如合肥交易登记中心在二手房交易收件时,资金监管协议是必须收缴的资料之一,这意味着不做资金监管,就不可能进行二手房转让登记。不过由于考虑到市民对资金监管的接受度以及其他相关因素,广州市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一直采取宽松的自愿原则。一年多前,记者从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二手房资金监管拟建立政府平台,监管的钱进入政府设立的专门账户上,以增强买卖双方对资金账户的信心。不过,这个想法最终未见公布,反而公积金中心的规定,率先出台,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首付款不低于90%需要做监管。根据目前市场通常做法,在签约时双方一般会过“大定”,不高于楼款的10%,由此推算,一笔需要动用公积金贷款的二手房交易,只有首付一成左右可以避免监管,首付款(刨去大定)不低于90%需要做资金监管,后续的尾款发放本身就是从银行发放到业主账户,相当于全过程资金都在闭环的安全环境中流动。

  由于银行、公积金中心和存量房交易平台都可以相互查询,首付款达到约定的条件即可划拨到业主账上,资金监管对业主的保护更大,到账时间也不会因此增加多少。同样而言,买家的资金可以在自己的账户里受到监管,不会怕业主拿钱不履约,资金监管对双方都有好处。在公积金中心之后,商业银行会否跟随,一次性付款的买家和业主又会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