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楼市或将进寒冬模式 调控下年底销量难翘尾

2017-11-06 08:47:35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北京商报

年底楼市进入“冬眠”模式

与前三季度业绩持续增长相比,无论从销售额、销售均价还是拿地节奏来看,开发商10月的业绩表现平平。业内认为,众多依靠前三季度表现基本完成任务的房企,在今年剩余的时间里进取心略显不足,四季度楼市或将进入寒冬模式。不过也有观点认为,货币政策收紧的当下,房企回款压力增加,随之而来的推盘意愿也会提升,但是调控环境下年底销量难翘尾。

“冬季”模式

龙头房企万科刚刚披露的10月业绩显示,公司10月实现销售面积247.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人民币367.9亿元,同比分别减少28.75%、24.9%。

“这在万科年内还是首次出现。10月销售额下滑的龙头房企绝不会是万科一家,”一位地产行业从业人士表示,随着各家房企10月业绩的逐渐披露,还会有更多企业业绩在四季度初的开局中显示出下滑趋势。

事实上,9月中海地产的销售金额就已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统计显示,中海9月实现销售额206.81亿港元,相较于上年同期的427.9亿港元下降51.67%。而2017年1-9月,中海累计合约物业销售约为1836.44亿港元,同比增长仅为7.1%。

2017年的“金九银十”惨淡局面已确立。尤其是一二线城市,限签、限贷,市场成交全面萎缩。以北京为例,从3月开始,北京楼市成交全面萎缩。新建住宅1-10月成交量为20692套,创造了北京新建住宅商品房最近十年有网签数据的历史较低值,同比跌幅达到了50%。

全国范围内,9-10月楼市成交也是一片惨淡。大部分一二线城市成交同比跌幅超过四成,北京等一线城市跌幅更是接近50%。

“在这种情况下,重仓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业绩不可能不受影响。”上述人士表示。

放缓脚步

除了销售额下滑之外,在四季度开局阶段,房企销售均价也显示出下滑态势。中信证券月初发布的研报显示,2017年10月,18家龙头房企的销售均价环比下降2.4%。

分析显示,出现这一变化很可能是因为企业为追求业绩而采取保守的价格策略,不再上调产品售价,甚至提供一些隐性折扣所带来的结果。此外,政策因素也不可忽视。龙头房企10月销售均价环比下降,或与重点城市在2017年10月上旬和中旬严控高价盘入市有关。

土地成交2017年10月也处于近期低位,根据相关机构监测,10月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009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16%,成交总金额2634亿元,环比下降27%。而土地成交的量增价跌,主要是因为三四线城市成交面积占比大幅上升,从9月的60%大幅攀升至79%。

“现在下结论房企正在失去进取心还为时尚早,10月影响房企业绩的因素比较多,很多企业希望步子走得更稳一些,短期内没有过分追求业绩的增长,”一位楼市观察人士分析,受“十一”黄金周的影响,房企在推盘方面显得更加谨慎,供求数据均出现大幅下滑,尤其是前三季度房企业绩表现优异,不少房企已提前锁定年度销售目标,四季度的冲刺动力可能不是很足。

乏力还是发力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分析,10月很多项目延缓了入市,因此11月就成为房企冲刺年度销售的最关键月份,有消息称,大部分房地产企业在11月增加了房源供应量。还有个因素不容忽视,房企在享受了历史资金最宽松的2016年后,2017年货币政策持续收紧,房企回款需求更为强烈,所以开发商在11月推盘增量意愿会增加。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随着楼市长效调控机制逐步建立,楼市作为投资的资产配置的功能属性被大幅降低,前期被限售的房源将被抛售进入市场,再加上购租并举、房地产税等多重经济、财税手段的调控,长期来看房企将面临真正大考。统计显示,随着调控政策在二三线城市进一步铺开,全国已有数十家城市加入了“限售”行列。四季度最后两个月,房企业绩翘尾难度不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