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同样面积不同户型设计 如何“变”出新空间?

2017-10-20 08:54:18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广州日报

户型设计越来越多元化。

最近几天,“买房带跑道户型”,引发了关注。据媒体报道,某地惊现一个特别户型, 一条“跑道”连接着客厅和房子。其实,户型设计无论是创意时尚,还是经典方正,经济适用的才是大多数购房者最喜欢的。在佛山,就有一些精心设计的无过道大飘台户型,在107平方米空间里,打造出舒适准四房的空间,以适应二孩家庭居住的需求。

在同样的面积,不同的设计,业主的使用感受也会千差万别。进入年底,佛山海量新盘新户型涌向市场,“如何才能选择一套实用率高的房子”成了许多有购房需求人士所面临的一大问题。

紧凑户型:

设计出百变空间

户型的选择对于房间的实用性来说十分重要,近日记者在佛山各大楼盘走访时没有发现上述提及的另类户型。但在各大楼盘却看到了因户型设计不同而导致相同面积带来不同的实用感受,且差别很大。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当前楼宇户型设计日渐成熟,但受限于土地尺寸本身、容积率、定位和设计水平等各方面的制约,以及不同开发者卖点不同的考虑,这些都直接导致了面积相当的户型,营造的空间和舒适性却有着天壤之别。特别是中小户型,由于本身面积不大,设计是否较大利用了空间、设计是否合理,对居住影响很大。

记者了解到,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三房和小四房已经成为当下不少人的选择。佛山一些楼盘通过设计的优化,为消费者提供了107平方米的惊喜小四房、80多平方米创造三房两卫双阳台等实用产品。下面,本报记者带你走进高利用率户型世界,为你提供高实用率户型的参考。

户型  107平方米打造舒适四房

特点:横厅设计无过道创造惊喜空间

一条只能通行长长的过道,对于狭窄的室内空间而言不是很实用。在佛山,一个不浪费过道的横厅设计户型能创造出较大实用空间。如万科金色城市、碧桂园新城之光,均有横厅小四房的佳作。该户型的设计将所有过道都纳入客厅空间,实现了较好的空间利用。

以碧桂园一个107平方米的户型为例,拥有一个29平方米的客厅及分别为19平方米、9平方米、8平方米和7平方米的四个房间。该户型多为两梯六户中的大户型,实现了南北对流,不过户数相对多一些。

97平方米南北全对流三阳台

特点:三阳台沐浴温暖阳光

在融创望江府的一个靠近马路的户型,97平方米做到三房两厅两卫,更让人惊喜的是做到三阳台(其中一个为有阳光照射的入户花园)。 

此外,该户型还可通过装修实现主人房、次卧通过打开门窗进行对流,是南北对流小三房的典范。

75平方米三房两阳台空间

特点:满足“2厅1卫两阳台”需求

在禅城泷景,一套北向89.7平方米的户型,拥有三房两厅两卫两阳台,客厅的开间更做到了3.7米。而让人惊喜的是,阳台的尺寸并不小,其中主阳台的尺寸约5平方米,厨房阳台面积约2平方米。

在保利南海的一个楼盘,75平方米的空间通过将部分阳台面积与空中花园进行重新设计,变成了一个小房间,这个房间改造方案虽在某种程度上对客厅光线造成一定的影响,但基本上满足了“2+1房2厅1卫两阳台”的空间需求,可利用空间感觉变多了。

选购指南  选房怎样才能找到最实用的空间?

购买同样的面积,消费者得到的实用面积却差别很大。从目前楼宇设计来看,公共分摊的部分一般差别并不大,电梯洋房的分摊率普遍在8成左右。购买相同面积得到不同的实用空间,差别主要在于套内的过道是否存在浪费、窗户飘台的面积是否够大、单双阳台以及是否有入户花园或空中花园赠送。

过道短:  使用空间更大

一条只能通行的长过道,对于狭窄的室内空间而言,是一种浪费。如上面提及的107平方米的小四房,除了入口外,几乎没有任何过道空间的浪费。从设计上来看,横厅的好处是充分将过道变成了客厅活动空间,在未来紧凑四房中,此类设计预计会越来越多。此外,房门对着客厅,还能实现四个房间全对流。不过横厅不好的地方也有,那就是沙发不能靠墙。再者客厅对着房门,动静分离相对较差。除主人房外,容易受到客厅声音的干扰。

房间大飘台:  腾出半张床的空间

除了过道不浪费外,房间飘台对于大户型而言可以说是锦上添花,对于小户型而言简直就是“妙不可言”。目前,大多数户型均不将飘台列入面积计算。在原本几个平方米的空间里,一些长达3米多、宽约60厘米的飘台,完全可以与同高度的床组合起来用,瞬间让小房变大房间。

双阳台和室内花园:  可封闭变房间或储物间

在空间的利用率上,由于阳台、入户花园、空中花园仅只计算一半的面积,故这些空间多少影响了室内空间的实用率。

空中花园方面,由于可以围蔽改造成书房甚至房间,这直接增加了室内空间。入户花园普遍空间不大,一般只能改造成储物空间,这些储物空间可以通过厨房、过道等设计弥补。对比而言,空中花园比入户花园更实用,能直接变成房间使用。

而对于紧凑的小户型而言,由于主阳台一般不会太大,是否双阳台直接影响今后使用便利性。单阳台的户型,洗衣机、晾晒衣服都挤在一个主阳台上,加上小户型采光普遍不好,晾晒衣服会让客厅采光非常差。

值得提醒的是,除了能增加使用面积的阳台、大飘台、大花园等因素后,房子一定要考虑房间尺寸的是否合理,一些不方正的房间,会在使用中造成很大的不便。在浏览户型图的尺寸时,要考虑墙体对空间的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