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广东省将增加45家县级医院 阳江新增两家

2017-09-29 09:15:50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南方日报

广东45家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全部开工,提前三个月完成在年底前动工的任务!

这意味着广东将增加45家县级医院,为各地群众就医提供便利,让在家门口看病成为大家的排名前列选择。

共识:“强基层”是重中之重

9月27日前已开工医院(26家)

“有钱去广州,没钱去贺州。”2014年6月,全国人大代表、来自清远连山的覃春辉反映了当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医疗队很快就来了。省市的大医院医生不仅到山区给群众看病,还对当地的医生进行培训,清远市人民医院也托管了连山县人民医院……这一系列措施大大改善了当地“看病难”的情况。

覃春辉的话,道出了许多基层老百姓的心声。“强基层”是重中之重。

1月16日,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的意见》,决定通过3-5年努力,统筹全省各级财政500亿元,其中省财政投入309亿元,通过实施18个项目,完成“强基层、补短板”的任务,其重中之重是升级建设45所卫生院为县级人民医院,使之成为县域次级医疗中心。

县域次级医疗中心怎么选?500亿元大手笔的投入怎么花才能将“好钢用在刀刃上”?

省卫计委主任段宇飞表示,项目瞄准了经济欠发达地区,因为当地群众的需求最迫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的改善将给他们的生活带来质的飞跃。

正因如此,项目精准定位为支持粤东西北和江门的台山市、开平市、恩平市共14个经济欠发达地区的37个县(市)、45家卫生院(含第二、第三人民医院)升级建设成为中等水平县级人民医院,增加县域医疗资源供给,打造县域次级基本医疗卫生中心,满足辐射范围内居民的常见病、多发病诊疗,相关专科急危重症抢救与疑难复杂病转诊、突发事件现场医疗救援。

该项目在40-100万常住人口的县(市)选一所、100万以上常住人口的县(市)选两所卫生院升级建设成为中等水平的县级人民医院,加挂县第二(三、四、五)人民医院名称。项目建成后将新增病床10000张,辐射农村人口1700万。

在资金安排方面,45所卫生院升级建设各级财政共需安排81亿,平均每个投入约1.8亿;在用地保障方面,45家卫生院升级建设项目中共有30家是异地迁建,各级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大统筹协调力度,采取调整商业用地为医院用地等措施,规划出较好的土地和黄金地段,无偿拨付给项目,以保障升级建设用地。

“希望通过3到5年努力,基层能力显著提升,能够成为城乡居民信赖的看病就医‘排名前列选择’。”段宇飞说。

9月27日集中开工医院(19家)

35岁的阿强是连南瑶族人,2015年他被诊断患有慢性肾炎、尿毒症。因当地医院无法进行腹膜透析,他一周需出外进行3次血液透析治疗,因此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

2017年初,在省人民医院肾内科腹透团队的技术帮扶下,阿强完成了连南地区首例腹膜透析置管术,“晚上治疗,白天上班,我可以干活了。”阿强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也对省城来的专家竖起了大拇指。

强基层首先强人才,好医院得有好医生。

段宇飞坦言,在“补短板”工作推进中,较大的挑战是人才储备问题。“就拿45家卫生院升级建设为例,按二级综合医院基本开业标准,建成后新增床位1万张,据此卫生技术人员缺口8800人,其中医生缺口3200人,护士缺口4000人。如果按强省标准,人员缺口更大。当前最紧急的是要满足开业要求。”

如何填补人才缺口?段宇飞表示,省卫生计生委发出的《关于做好基层卫生人才储备的通知》明确,将通过医院自主招聘培养一批,市、县医院储备分流一批,订单定向培养安排一批,城市三甲医院下沉支援一批,开业抽调支持一批,建设区域医学检验、检查、诊断等机构共享一批等“六大措施”解决人才缺口问题。

其中,全省一揽子的人才培训方案已印发各地,各项目正在开展,包括规范化培训全科和助理全科医生1080名、转岗和在岗培训全科医生各2000名、订单定向培养本(专)科医生1000名、培训1000名产科医师及助产士、转岗培训360名儿科医生等。

通知还明确,城市三甲医院每年派出不低于全院中级以上专业技术人员总数5%的卫生技术人员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不少于1年。这一项规定的落实,据测算可填补2700余名人才缺口。

用薪酬和发展留人

解决了人才的来源问题,还得“留得住”他们。段宇飞表示,我省将主要从薪酬待遇和发展平台两方面下功夫。

薪资待遇方面,从2017年起,省财政按编制数核发经济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事业费;提高村卫生站医生补贴标准,2017年达到每村每年2万元。

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全科医生特设岗位,省财政按每个岗位每年6万元的标准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安排补助资金,补助资金不纳入机构和个人绩效工资总量,吸引全科医生扎根基层。

同时,逐步提高山区和边远地区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岗位津贴,2018年达到人均每月1000元。

“未来还将改革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薪酬制度。如,允许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保持公益一类性质不变的情况下,实行公益一类财政供给,公益二类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实行县招县管镇用。此外,广东还将大力提升卫生信息化建设水平,让更多专业人才通过互联网技术服务基层群众。”段宇飞说。

如今在广东各个地市,“人才兴医”工作也在逐步推进和开展。

云浮市委市政府广发“英雄帖”,组织实施引进高层次及基层医疗卫生特殊紧缺人才“千人计划”,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层次及基层医疗卫生特殊紧缺人才250名。

惠来县卫生计生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惠来县将充分借助省的扶持资金,力争用5年时间,通过多种途径提升医疗人才职称及学历层次,培养一批医疗业务骨干和实用型卫计人才,全面提升医疗队伍服务水平。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