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九类无户口人员可以办理落户

2017-09-22 09:06:5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

多部门联合推动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

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获悉,为切实保护公民依法登记户口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全面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问题,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司法厅、省卫计委有关文件要求,将依法依规分类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确保实现每一个公民依法登记一个户口、办理一个身份证件的目标。

据了解,我市以下九类无户口人员,只要按规定提供相应证明资料,均可办理落户手续。

一、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

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等已办理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由本人或监护人提出书面申请,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原则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申请随父落户且《出生医学证明》未注明父亲信息的,需提供具有亲子鉴定资质且在本省司法行政机关登记备案的鉴定机构亲子鉴定证明或地级以上市公安机关出具的亲子鉴定意见。

二、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

在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监护人可以向该助产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需提供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县(市、区)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无户口人员《出生医学证明》、父母双方或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结婚证或非婚生育说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三、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

1999年3月31日前,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可向收养人、抚养人户籍所在地公证机构申请办理公证。符合《收养法》规定的,公证机构应给予公证;不符合《收养法》规定的,公证机构可以对当事人之间的抚养事实进行公证。对1999年4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修改决定施行后,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县级或不设区的地级市民政部门根据相关规定,为符合条件的收养当事人办理收养登记。

对上述依照程序办理了收养登记、事实收养或抚养公证的,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申请人的落户申请、收养登记证或事实收养公证书(抚养公证书)、收养人的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及相关证明材料,经县、市公安机关审批同意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四、因长期失踪或被宣告死亡后被注销户口又重新出现的人员

(一)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重新出现的无户口人员,原户籍注销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人民法院撤销宣告死亡(失踪)生效判决书、本人书面申请、一个月内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及回执、派出所存档的常住人口登记表(户口底册)及调查情况报告,予以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二)因长期失踪而被公安机关注销户口后又重新出现或得知下落的无户口人员。注销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本人或直系亲属、利益相关人申请、本人户口簿、一个月内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及回执,经认真核对原始户口登记资料并确认身份后,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五、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

因婚嫁被注销户口的无户口人员,原户口注销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本人或直系亲属申请、原户口簿底册、两个月内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及回执、民警调查核实未在其他地区落户的情况后,予以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如已在其他地区落户的,不再恢复原籍户口,但符合迁入条件的,可以回迁户口。

六、户口迁移证遗失或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

(一)属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涂改或损坏后失效的,原签发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应根据本人申请,经在全国人口信息系统中核实未落户的情况后,补发或换发户口迁移证件。

(二)属户口迁移证件超过有效期限的,按以下情形分类办理落户:(1)超过有效期限在 6个月以内的,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当事人情况说明,迁移证件继续办理相关事宜。(2)超过有效期限在6个月以上、两年以内的,如符合本地户口迁移条件的,换发新证后办理迁移手续;如不再符合本地户口迁移条件的,凭迁移证件回原迁出地恢复户口。

七、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

(一)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在国内非婚生育,未取得他国国籍的无户口人员,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本人或监护人书面申请、《出生医学证明》或亲子鉴定证明、我国公民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非婚生育情况说明、派出所调查3名以上证人证言以及调查情况报告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二)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在国外生育的,未取得他国国籍的未成年子女入境,可以随我国居民一方办理户口登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本人或监护人书面申请、出生地开具的出生证明、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国籍认定证明或办理户口通知书、我国公民一方的居民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因国外出生地开具的出生证明不能识别的,申请人应提供翻译文本,并经本地区公证机构出具翻译公证。

(三)国内居民与港澳台居民生育的子女,未取得港澳台永久居民身份的,可以随国内居民一方办理户口登记。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出入境管理部门出具的《办理户口通知书》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八、无法查找身份信息的滞留流浪乞讨无户口人员

对超过3个月仍无法查询身份信息且需要在福利机构安置的滞留流浪乞讨人员,由社会福利机构提出书面申请,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凭民政部门社会福利机构集体户口簿、一个月内有效的居民身份证数码照片及回执,相关查询比对记录,在社会福利机构所在集体户中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九、其他无户口人员

(一)对于根据《收养法》及有关政策法规规定,无法办理收养登记、事实收养或抚养公证的事实抚养人员,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根据抚养或被抚养人解决户口问题的书面申请,县级、不设区的地级市民政部门或者公证机构出具的意见,抚养人户口簿和居民身份证,被抚养人两个月内有效的居民身份证照片及回执,村(居)委会关于抚养和被抚养人的居住证明等材料受理落户申请。按照相关程序调查核实后,由县、市公安机关依据调查结论或材料进行审批,经批准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二)对不属于以上情形的其他无户口人员,公安机关户口登记部门根据本人或监护人提出的书面申请,参照上述工作程序,由派出所调查证人证言,形成调查报告,刑事侦查部门采集指纹、相片、DNA血样,户口登记部门采集居民身份证照片进行比对,确保非被拐卖人口、非已登记户口人员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如需要其他地区或部门配合调查的,应及时递送书面函件,以回函为依据办理相关手续。

■ 撰文/任绍华 谭国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