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国内最长500千伏电缆隧道开建

2017-09-18 08:59:04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信息时报

随着指挥人员一声令下,顶管机发出阵阵轰鸣声,刀片快速运转、千斤顶向前推进……日前,位于番禺的国内最长500千伏电缆隧道开始动工建设,该隧道是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悉,楚庭站或于2019年底前投产,可为广州中南部地区增添主力电源。

据了解,为满足广州中南部地区负荷增长需要,广州供电局投资约19亿元,新建500千伏楚庭输变电工程,包括楚庭变电站工程、电缆线路工程、隧道工程等。

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基建部主任陆国俊表示,楚庭站投产后,将成为广州中南部地区的主力电源之一,一方面解决500千伏广南变电站重载问题;另一方面,可以提高中心城区电网供电的安全可靠性,此外,该站未来还能兼顾佛山中南部电网的用电需求。

2015年10月4日,超强台风“彩虹”导致500千伏广南站全站失压,造成中心城区近40万户停电。广州供电局通过500千伏木棉站转供,得以在4小时内快速恢复供电。楚庭站投产后,若广南站发生故障,楚庭站可以迅速补上做出应对,避免出现中心城区大停电的尴尬。

“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争取在2019年底投产,首期投产后可提供相当于一个番禺区的供电量。”该工程项目经理吴彦伟说,楚庭站预计于11月初开工建设。而目前开建的隧道连接楚庭站与广南站,长约19.3千米,隧道内径约3.5米,最多可敷设4回500千伏和4回220千伏电缆线路,隧道工程将于明年年底完工。

此次工程采用地下隧道电缆路线,电缆单线长度约20.1千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500千伏陆上交联电缆项目。

目前,广州电网以增城站、北郊站、木棉站、狮洋站、广南站、花都站等6座500千伏变电站为中心,分为6个片区供电。中心城区仅由2座500千伏变电站供应,运行风险较大。而500千伏楚庭第二路电源至今仍未落实,楚庭站投产后为终端站,仅由2回500千伏电缆与广南站连接,运行风险仍然较大。为化解电网风险,广州供电局正在同步推进楚庭站其他四回500千伏出线落地,同时呼吁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电力设施建设。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