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子不是用来炒的 却是可以用作激励人才的

2017-08-30 08:59:21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中财网

看到武汉推出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买到房的消息,同事D君深有感触地说,房子不是用来炒的,但是可以作为人才激励工具啊!

据D君回忆,20年前,当初他上高三的时候,学校校长机智地用一套房引进了一名市级优秀数学老师担任毕业班班主任。有赖于这位优秀教师不同寻常的教学方法,他才没有深陷题海战术,自己那一年高考数学科目顺利提高了20分,从而有幸考进了大学,成就今天。

看来,用房子吸引人才的办法早已有之,只是如今公然成文,并因城而制,推而广之。

除了武汉这样明确大学毕业生可以八折购买住房,西安、成都、济南、长沙等十余个热点城市都颁布了与人才挂钩的购房、租房、补贴、落户等新政。比如长沙实施高校毕业生“零门槛”落户,武汉简化落户手续等;再比如杭州、天津、济南等城市,在对人才分类之后,根据不同档位的人才进行不同程度购房、租房现金补贴;再比如,深圳提出到2020年可提供300万平方米左右的人才住房、保障性住房,南京提出未来建设或筹集租赁性住房不低于50万平方米,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居住作为社会成员的一种基本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对于房子的需求,也出现不同的层级。一定角度上说,由于房地产市场供给品种过于单一,缺少市场细分,市场化商品房供给集中,而保障房租赁房边缘化,中间梯度脱节,使得各种不同需求不得不追逐于商品房,形成一房难求,从而强化了其投资属性。从去年四季度以来实施的调控政策,强调房子回归居住本性,抑制投资投机,房价涨幅收窄,成交下滑,表明政策成效正逐渐显现。

但是,另一方面,调控政策抑制了投资投机需求,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真正的居住消费需求。而这些城市陆续出台的针对“人才”实施的优惠购房或租房政策,成为本轮调控政策组合拳中的有力补充。毕竟,房子作为房地产企业生产的居住产品,只有到达真正的居住消费者手中才能实现其产品的价值,同时,房地产企业需要实现产品销售,资金回笼,才能维系下一轮生产,只有资金-产品-资金正常循环,才能有效推动经济增长。

因此,当前,房子与人才联姻有助于实现房子本来属性的回归,但在具体操作中,还要防范弄虚作假、权力寻租,避免之前经适房小区停满豪车等类似现象出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