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人民币稳步升值 激发境外资金投资热情

2017-08-30 08:43:37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境外资金正在持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较新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31日,累计批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为932.74亿美元,环比6月上涨7亿美元。同时,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投资额度获批5482.41亿元人民币,环比6月增加51.39亿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也在上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8月28日,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买入总额为2869亿元人民币,环比7月增加202亿元人民币,比年初更是上涨94%。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位经济学家和市场人士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政策的持续开放是境外资金流入增加的最主要原因。此外,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积极向好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对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也有积极的影响。

境外资金投资热情上涨

目前,我国在引入国际资金层面,主要的合法渠道包括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制度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数据计算,今年以来,这四大渠道的投资额都在增加,且从5月开始,增速明显提高,今年新增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资金总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

今年7月开通的“北向”债券通也推动了境外机构继续增持人民币债券,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较新公布的2017年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显示,境外机构7月增持人民币债券399亿元,已是连续5个月增持,单月增持规模创下年内新高。

“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开放的政策是推动境外资金持续流入中国市场的最重要的推动因素。”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表示,“从债券市场来说,人民币走强、全球避险情绪的降温等是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重要原因;从股票市场来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向好和中国股市近期的上涨,也推动了境外资金增持中国股票。”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去年年末以来,监管部门先后通过开通深港通、将香港市场的RQFII总额度从2700亿元上调到5000亿元、开通北向债券通等政策,逐步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吸引境外资金进入。

此外,今年6月中国A股被正式纳入MSCI指数和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上涨,也提高了海外投资者的信心。“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仍然保持在6.5%以上,A股也被纳入MSCI指数,提高了海外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花旗银行(香港)投资策略与环球财富策划部主管张敏华表示。

外资流入平衡中国汇市

外汇管理局较新公布的外汇储备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以美元计值的外储3.081万亿美元,较上月增加239.3亿美元,实现连续6个月增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较年初上涨3.5%左右。

“人民币汇率和境外资金的流入是相辅相成的,如QFII要求外资转换为人民币后在中国资本市场上操作。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有助于平衡中国外汇市场,促进外汇储备增长与稳定人民币汇率。”谢亚轩表示,“对于基于配置需求的债券、基金等中长期投资者,对汇率则持中性态度,更希望汇率稳定,未来继续增持的可能性很大。股票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还是看中国股票自身表现。”

“债券通的开放极大地便利了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从长期来看肯定是有利的,但并不是说短期内就可以带来很大增量。”张敏华表示,“境外投资者主要担心中国企业债务过高,预测未来内地房地产行业债券可能成为亚洲投资者的重点。”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也认为,短期内债券通所带来的增量主要是境外机构已经在国内的资金,至于境外资金的大规模进入,还是要看中国债券市场的走向和政策的延续性。“境外资金的持续流入当然有助于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和外汇储备的回升,但也不应对境外资金流入带来的外汇储备增量过于期待。”

不过,已经公布的数据显示境外资金热情高涨的同时,仍有部分境外投资者心存疑虑。“虽然中国债券利率高,但今年以来一些违约事件频发,流动性也在收缩。”香港地区一家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些海外客户对中国政府的一些政策依然有担忧,如资金是否可以顺利汇出,外资在金融领域是否可以得到公平对待等。”

“市场的开放应该是双向的,虽然中国监管部门也在努力,但不管是QFII还是债券通,在投资的行业、方向或比例方面仍有限制。”香港一家投资公司的中国业务副总裁表示。

而对于这些外资的担心,中国监管部门近期也多次喊话,重申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不会改变。8月16日较新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中指出要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金融业的对外开放,并给出了分工细则,要求保障境外投资者在境内依法取得的利润、股息等投资收益,可依法以人民币或外汇自由汇出。

(编辑:包芳鸣)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