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解决租赁用地政策痛点 合理缩短工业用地出让年限

2017-08-28 09:13:2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羊城晚报

记者孙晶报道:为了能让广东58万制造业企业轻装上阵,广东日前公布的《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出台了划设工业用地控制线,保障重点制造业项目用地,优先发展产业土地出让底价按标准的70%执行等系列措施。

优先发展产业的土地出让底价可打七折

优先发展产业是广东省重点发展和保护的产业门类。省国土厅方面表示,省国土厅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出台了“属于我省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制造业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可按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较低价标准的70%执行”政策。

出让底价的具体确定,由市、县人民政府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土地估价结果和政府产业政策综合确定,较低不得低于宗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较低价标准的70%。

鼓励市、县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政策

根据中国的土地管理政策法规,工业用地出让的较高年限是50年。各地在出让工业用地时一般按照较高年限出让。把工业用地的出让年限设定为50年出让给企业既提高了企业的初始用地成本,也降低了用地效率。

因此,省国土厅方面表示,鼓励市、县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行工业用地弹性出让政策,合理缩短工业用地出让年限。

据省国土厅测算,实行该政策以后,一方面可以降低工业用地的价格——出让年限为20年的工业用地的出让价格较高可降低至50年工业用地的40%,大幅降低工业用地的初始取得成本;另一方面,由于土地出让年期的缩短,防止工业企业长期大量圈占土地,并有助于防止僵尸企业的产生。

同等条件下租赁企业优先受让

根据国家鼓励租赁用地的政策导向以及广东省建设节约集约用地示范省的工作需要,广东省出台了租赁用地的支持政策。租赁用地政策的重要痛点是租赁期限较短,在原有的政策条件下,企业在租赁期届满后需要受让土地使用权的,必须通过招拍挂程序与其他市场主体在同等条件下竞争土地使用权。这增加了土地使用权归属的不确定性,打击了企业租赁工业用地的积极性。

省国土厅方面介绍,“我们本次出台的‘以先租后让方式供应的工业用地,租赁期满达到合同约定条件的,在同等条件下原租赁企业优先受让’政策则增加了原租赁企业竞得土地使用权的砝码,较好地解决了租赁用地政策的痛点。”

省国土厅解释,由于具体供地工作是由市、县政府负责的,市、县还应及时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明确“同等条件”的内涵(如出让价款、每亩工业产值、平均税额、环保要求等)以及具体判定和操作方法,保障优先受让政策完全落地。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