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挨过苦日子后 上半年多家小贷公司实现利润净增长

2017-08-15 08:53: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近日,鸿丰小贷、银信农贷等多家小贷公司分别披露了半年报数据,利润均实现净增长。其中鸿丰小贷的净利润突破2000万元,达到2300.8万元,同比增长近2成。

央行近日发布的《2017年上半年小额贷款公司统计数据报告》也显示,小贷行业整体向暖。截至6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643家,较2016年年末减少30家。虽然数量减少,但是贷款余额却在增加,今年上半年小贷公司的贷款余额为9608.2亿元,相比去年底增加313亿,平均贷款余额为1.11亿元,这是近三年来小贷公司贷款规模首次出现回升,且刷新了历史较高纪录。

规模和净利润增长

在2015年小贷公司数量到达8965家的历史峰值后,小贷公司发展遇到瓶颈,无论公司数量、从业人员数量还是贷款规模,均出现持续下降,直到今年上半年才出现回暖迹象。

广州安易达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北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小贷行业的触底回升主要得益于互联网小贷的蓬勃成长;各种科技手段的发展;现金贷、分期消费贷款的市场沉淀,有效刺激了小贷业务的增长。

而从目前小贷公司披露的数据来看,业绩也正在逐步转好。鸿丰小贷的半年报显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336.7万元,同比增长6.02%;实现营业利润3034.4万元,同比增长18.23%;净利润2300.8万元,同比增长18.63%。

银信农贷近日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25.1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3.53%。

在港上市的中国汇融也发布预盈公告,预期2017年上半年收益同比增加约11.3%至1.34亿元人民币;及预期2017年上半年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将同比大幅增加约503.0%至1990万元人民币。

小贷公司业绩好转,小贷担保公司的业绩也跟着打了翻身仗。均信担保7月31日发布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500.78万元,同比上升34.71%;净利润4588.51万元,同比增长81.94%;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小贷牌照价格水涨船高

“我感觉今年的情况相比去年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我们小贷公司已经经营6年了,去年经营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但是今年随着实体经济回暖,人民币汇率企稳,小贷业务出现了增长。相比去年底,我们今年上半年的业务增速在30%左右。”广州一家小贷公司的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小贷行业回暖,小贷牌照的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累计发放网络小贷牌照153张,其中今年新成立的网络小贷数已达52家(不含虽获地方金融办批复但未完成工商登记的公司),主要分布在19个省市,有29家是早期成立的传统小贷将经营范围变更为网络小贷。

“现在小贷牌照申请难度不小,监管普遍要求申请互联网小贷的企业必须拥有实体业务作为支持。另外,各地区对获得网络小贷牌照的要求从严,对平台主股东背景、净资产指标和利润指标都有较高要求。多数情况下只有大型互联网企业、上市公司以及国企可以申请。因此牌照价格也是一路看涨,目前市场有传牌照价格已经过亿,但是我们认为言过其实,但是近千万的价格还是有的。”华南一家小贷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网络小贷牌照确实有很强的市场需求。一方面,网络小贷的业务不受注册地限制,可满足全国范围内的业务需求,实现跨区域经营。凭借互联网平台、产业链、大数据等多重优势迅速拓宽市场、有效降低获客成本、增加新的利润空间、预判金融风险;另一方面,随着消费金融市场的扩大,网络小贷行业前景更加光明。”徐北表示。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已经有近20家A股上市公司积极介入互联网小贷行业,如二三四五、国盛金融、东方财富等。根据此前公告,二三四五的出手最为大方,其全资子公司出资金额达到4.25亿元,占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比例为85%;国盛金控出资较少,为4500万,占小贷公司注册资本的45%。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