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深圳拟推棚改新政: 政府主导下公共住房体系重构

2017-08-11 09:30: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总体上看,深圳公共住房的供应比例正在加大,住房供应体系正在发生改变。根据《深圳市十三五住房建设规划》,深圳将供应30万套商品住房+40万套保障性住房(含人才性住房),政策性住房、租赁住房大大增加。

棚改如何落实?

在深圳棚改新政中,政府不仅是责任主体,还要参与整体规划、设计、运营,其中首要难题将是拆迁安置的问题。

深圳房地产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李宇嘉指出,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主导,与市场主导较大的区别就是如何保证原业主的利益。市场主导能够用经济补偿来推动更新,而棚改需要政府和每家每户去谈,分散成本很高,难度很大,也不容易达成协议。

虽然深圳近期房价涨幅下降,但市场预期依然是看涨的。严跃进认为,这会使得棚改拆迁成本难以降低。

硬币的另一面是棚改就不得不面对资金来源问题。据莫尼塔研究数据,目前地方棚改资金主要有四个来源,中央专项补贴及地方政府配套资金占到10%左右,用于解决项目资本金;政策性银行贷款占80%左右,其资金期限长达25年,且有三年的宽限期(宽限期内只支付利息,不需要偿还本金);商业银行贷款,资金期限较短,只有3-5年;以及极少量的社会资本。

在融资收紧背景下,商业银行贷款政策趋于保守,棚改将会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严跃进认为,要鼓励社会资本介入优质棚改项目。

其次,深圳市棚改还将面临利益分配的问题。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发展研究总监徐枫认为,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所谓的棚改更多的是产业的升级换代,在这一层面,会涉及同一区域不同产业的利益分配问题。

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旅游与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宋丁指出,要将棚改和此前的旧改进行区别。旧改是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即企业实施,方向是市场化、商品化;棚改是政府主导、国企实施,方向是政策化、保障化、公益性;棚改的方向是公共住房,旧改的方向是商品房。

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尽快在城市更新的大框架之下,对棚改、旧改的差异化进行精准的政策性解读,以稳定旧改市场,推进棚改发展。

他认为,棚改和旧改的合理比例应该分别为30%、70%,这也比较符合深圳的供需关系现实。

从总体上看,深圳公共住房的供应比例正在加大,住房供应体系正在发生改变。根据《深圳市十三五住房建设规划》,深圳将供应30万套商品住房+40万套保障性住房(含人才性住房),政策性住房、租赁住房大大增加。

而其未来是一半公屋一半商品房的香港模式,还是公共住房大大超过商品房的新加坡模式?这或许是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仍然要探索的问题。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