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市纪委标本兼治提升廉政风险防控水平

2017-08-09 08:47:39 来源: 搜狐焦点网 作者:阳江新闻网

市纪委以以案治本为切入点,以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

■来源/阳江日报 本报记者/姚寿高 通讯员/阳纪宣

“104”非法买卖土地系列案、农资采购系列案、阳江农垦系统系列案、市海洋与渔业局油补案、市国土资源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违纪案、阳春市骗取残疾人津(补)贴系列案、阳西县补充耕地项目违纪案、阳江港管理部门系列腐败案……2013年以来,市纪委在查处系列大要案后,认真剖析案发原因,形成以案治本工作报告,指导发案单位和有关部门健全制度、强化监督。

近年来,市纪委坚持标本兼治,以以案治本为切入点,抓住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领导干部为监督重点,以规范和制约权力为核心,着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拓展惩贪防腐的内涵与外延,进一步提升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和精细化水平。

坚持以案促建

推进以案治本

2013年以来,市纪委出台了《关于积极开展“以案治本、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以案治本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针对我市查处的大要案和巡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以案促建,指导各县(市、区)开展以案治本,督促各地各部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有效推动工作覆盖到县镇两级。

以市海洋与渔业局油补案为例,市纪委以查处该案为契机,督促和指导市海洋与渔业局健全完善了《阳江市海洋与渔业局廉政建设责任制》《海洋捕捞渔船拆解操作规程》等20项管理制度。在查处春湾镇卫国村委会驻村干部贪污挪用扶贫开发专项资金案后,市纪委及时将情况通报阳春市委市政府,该市深入剖析原因,发布情况通报,并组织开展全市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各项惠农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同时,市纪委通过身边事教育身边人,选取我市查处的、干部群众关注度高的典型违纪案例和一些不正之风案件,拍摄了《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老虎”“苍蝇”现形记》《底线失守的代价》《遵规守纪、警钟长鸣》等警示教育片,在党员领导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今年,市纪委继续选取以案治本单位系列案拍摄《铁腕治吏 敢于亮剑》警示教育片。各县(市、区)也选取当地典型案件组织拍摄了警示教育片。如阳西县、阳春市分别拍摄了《惠农资金成了村干部敛财的“摇钱树”》《以身试法、终被法惩》和《苦果》等警示教育片。

突出监督重点,强化党内监督

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也是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市纪委狠抓我省《关于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的意见》的落实,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活动监督管理试点工作,加强监督党员领导干部的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

在试点工作中,海陵岛试验区大胆创新,把全区财政供养人员全部纳进廉保金管理范畴,每月由个人和单位各缴存一定比例的资金至廉保金个人账户,以3年为一考核周期,率先建立了廉政保证金机制。阳西县则针对中层干部重点岗位权力运行中的风险和薄弱环节,通过“晒权力、作承诺、提效能、树形象”,建立起了一套有效管用的中层干部重点岗位监督机制。

市纪委还会同有关部门,推动主责单位(部门)对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人民医院住院大楼等政府投资重大工程项目,实施廉洁风险同步预防。各地各单位也持续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如市农业局针对项目招投标的廉政风险,建立健全招投标规范机制,实现投标、受理、竞拍、中标、确认、支付全程网上交易,减少人为干扰因素。

贯彻“三个区分”原则,树立正确执纪导向

近年来,我市严格贯彻落实省纪委提出的“坚持‘两个尊重’‘三个区分’,实现反腐不手软与发展不停步”的要求,坚持惩处腐败是成绩、保护干部也是成绩的理念,努力营造鼓励改革、宽容失误、遏制腐败、干净干事的政治社会氛围,并出台《阳江市贯彻“三个区分开来”治理为官不为的实施意见(试行)》等文件,部署了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和治理为官不为的相关工作。据统计,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为1600多名受到错告、诬告的党员干部澄清问题。

加强对企事业单位的引导,确定市人民医院为示范点,通过医务人员签订廉洁承诺书、医患双方签订不收和不送“红包”协议书、公示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以及监督举报电话等形式,营造和谐信任的医患关系。目前,全市14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开展了“你我共同携手对红包说NO”活动。2013年,我市选定喜之郎、十八子等10家企业,作为全市非公有制企业防治腐败工作联系点,由纪委牵头联合检察、公安等部门,建立政企联动服务机制,指导和帮助企业完善内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推动企业廉洁诚信守法经营。

近年来,我市还推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等文件,实行了重点服务企业市领导挂点联系制度,在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负担、规范企业经营、支持企业投融资等方面作出了很大努力,逐渐构建起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不少党员干部放下思想包袱,强化责任担当,有效推动我市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