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上海上半年工业增速反弹 金融、房地产依赖度降低

2017-07-19 08:58:16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8日,上海发布经济运行半年报。数据显示,上半年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6.9%,增幅提高0.2个百分点。

“半年报”透露出一些积极信号: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的差距缩小,经济对金融和房地产的依赖度降低,消费升级趋势明显等迹象显现。从数据来看,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69.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2%,实现了5年同期较高增速。

上海市统计局副局长汤汇浩认为,上半年,上海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稳的态势在持续,进的力度在加大,好的成效在显现。

消费的贡献度不断提升

与全国大形势一样,上海的消费增长数据表现良好。

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市商品销售总额54936.4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5%,增速同比提高4.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70.00亿元,增长8.1%,增速提高0.5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上半年,批发和零售业零售额5168.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1%;住宿和餐饮业零售额501.47亿元,增长7.9%。分商品类别看,通讯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增长较快,分别增长61.1%、27.8%和19.7%。

从零售业态看,上半年,无店铺零售额956.8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6.7%,增速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

在居民消费的八大类中,上海医疗保健和居住价格领涨教育文化、生活用品等,分别上涨8.3%和3.0%。这两大类共上拉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1.4个百分点,对总指数影响力达到74%。

接受采访的不少专家表示,在经济对房地产和金融的依赖度降低的同时,消费对经济总量的贡献度将会提升。

根据今年3月举行的商务情况通报会上的数据,2016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再次超过1万亿元,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65%,成功实现了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外贸拉动为主向由内需特别是消费为主的重大转型。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沈贵龙表示,现有的情况是,房地产投资下来了,制造业基本维持在25%左右,消费是主要驱动力。“未来一段时间,消费在上海GDP中的贡献度会越来越高。”

“租房达到的满意度和买房差别不大,未来就可以释放很大的(消费)需求。”复旦大学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寇宗来表示。

此外,另一个趋势是对国际高端服务消费需求更加旺盛。上海市商务委主任尚玉英在3月的商务情况通报会上表示,上海已经成为国内外知名品牌的集聚地。根据较新的全球跨境零售商集聚地排名,上海国际高端品牌入住率达90%,零售商集聚度排名全球第三,上海国内品牌集聚度同样先进,老字号企业多达220余家,居全国首位。

二三产双轮驱动格局显现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上海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9.9%,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9个百分点。

汤汇浩表示,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出现变化,是总体平稳态势下的正常波动,主要是由于今年上半年第二产业增速明显提高。

数据显示,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增加值的增长趋势来看,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速从2015年、2016年均增长1.2%恢复到今年上半年6.6%;同时,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受金融和房地产业回落的影响,增速从2015年的10.6%、 2016年的9.5%,放缓到今年上半年7.0%。

也就是说,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增速的差距在不断缩小。汤汇浩表示,这表明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发展的协调性增强,二三产业共同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显现。

沈贵龙提醒道,虽然第三产业有所下降,但生产性服务业一定要达到服务业70%。因为生产性服务业是联系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例如研发,就被归入生产性服务业,它直接关系到制造业能不能走高端,也关系到服务业能不能提升。

同时,从服务业的内部结构来看,经济增长对金融和房地产业的依赖度也有所降低。今年上半年数据显示,房地产业增加值下降17.5%。此外,金融和房地产对经济拉动作用,从2015年的3.8个百分点,逐步降到今年上半年1个百分点左右。

在沈贵龙看来,从长期来看,金融业还是要大力发展,只不过金融业要为实体经济服务,而房地产行业,按照收入房价比还是虚高,需要适当地降温。

服务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工业也在不断转型,并不断向高端化延伸。数据显示,上半年,上海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013.3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2%,实现了2012年以来同期较高增速。其中,汽车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产业表现突出,汽车制造业在新车型、新产能的带动下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态势,上半年产值增长22%,增速比一季度提高3.2个百分点。

上海统计局方面认为,工业回升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好转,以及在去产能的带动下,价格上涨,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