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地产调控等影响下半年财政收入增幅或放缓

2017-07-15 09:06: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财政部昨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对此,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表示,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不过,他表示,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下半年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082亿元,同比增长8.9%;5月份增速为3.7%。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4306亿元,同比增长9.8%;6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7016亿元,同比增长19.1%;5月份增速为9.2%。上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3483亿元,同比增长15.8%。

  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稳中向好态势明显。在此基础上,全国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呈现以下特点: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9.8%。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14.1%,二季度增长6.8%。二季度收入增幅有所回落,主要是上年基数变化影响。去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前,各地清缴营业税,拉高了收入基数。2016年4月份、5月份营业税和改征增值税合计分别增长70.7%和69.5%。

  财政增收结构呈现积极变化。从税收增收占比看,上半年,税收收入增收额占财政增收总额的92.9%,比2016年全年(79.6%)提高13.3个百分点。主要是工业品出厂价格、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商品房销售额等指标增幅较高带动税收收入较快增长。同时,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出台一系列降费措施形成政策性减收,以及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导致非税收入低增长。从税收增收项目看,上半年,国内增值税(不含改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进口环节税等主体税种都保持两位数增长,增收贡献大多比去年全年有较明显提高。从税收增收的产业结构看,上半年,第二产业税收和第三产业税收增加额占税收增收总额的比重分别为47.5%、52.3%,增收贡献相当,与2016年第二产业净减收、第三产业“一枝独秀”相比有明显改观。

  展望下半年财政收入形势,娄洪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积极因素不断增加,为后期经济进一步稳中向好打下基础,并将对财政收入的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与此同时,也存在一些制约收入增长的因素,下半年收入增幅可能有所放缓。

  具体而言,一是减税降费政策力度进一步加大。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增值税抵扣链条不断完善,企业对新税制的适应性逐渐增强,抵扣会越来越充分,减税效应将更加明显。同时,今年以来又陆续出台了多项减税政策,加上全面清理规范政府性基金、取消或停征部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等,相关措施将更多在后期形成财政减收。二是6月份以后PPI翘尾因素逐月减小,后期PPI同比涨幅可能进一步回落,价格指数拉动财政增收的作用减弱。三是随着价格涨幅回落、以及去年下半年基数提高,企业利润、一般贸易进口等指标增幅预计将会走低。四是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应逐步显现,也将对财政收入增长带来影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