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阳江抓好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7-07-01 09:08:16 来源: 搜狐焦点网

自2010年以来,我市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访贫问苦、专项扶贫、公益慈善等形式多样的扶贫济困活动,各行各业、社会各界人士热烈响应活动号召,积极奉献爱心。全市募集捐款有力地促进了我市扶贫工作,全市贫困人口持续减少,贫困地区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教育、卫生、养老、残疾事业等领域慈善公益项目深入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前日,记者随驻村工作组走访了阳东区东平镇瓦北村,了解精准扶贫的成效。

整治村容村貌让群众住得安心

瓦北村是新一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贫困村。经过摸底,该村符合条件的贫困户有35户,贫困人口88人,其中一般贫困户8户30人,低保贫困户14户44人。根据脱贫计划,2016年该村完成了11户13人的脱贫任务。

瓦北村整合各项资金资源,建设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成了村民代表议事厅和公共服务平台,更加方便群众办事,解决了村民实际用电困难,改善了部分自然村的水利设施建设和道路硬底化问题,积极推进上瓦村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整治,并对村场环境卫生进行了全面整治,改变了“脏乱差”的村容村貌。

帮扶单位结合了市农业局团支部、东平镇团委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村“爱卫”活动,发动群众搞好村庄的环境卫生,建设垃圾池,投放垃圾桶,引导村民养成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习惯,改变了原来脏乱差的面貌。目前,美丽乡村建设的一期项目中的生化池、公厕、巷道、排污管道正在动工建设。

“合作社+基地”造福贫困户

2016年4月驻村以来,瓦北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走访并召开座谈会,了解瓦北村的基本情况。根据村的自然资源和传统种植习惯,成立了瓦北种植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糯米糍荔枝作为对贫困户的产业帮扶。

帮扶单位结合村的发展实际,在合作社成立后积极开展技术推广工作,邀请相关专家提供了技术支持,通过嫁接、换冠等技术逐步扩大优质荔枝种植,瓦北村的荔枝种植面积从成立之初的160亩增加到今年的300亩,并且规范完善了标准化生产规程,今年合作社年产值预计可达800万多元。扶贫户社员将大幅增收。

除了荔枝,花生也成了瓦北村的“香饽饽”。今年2月,瓦北村花生基地建立,面积130亩,由市农作物技术推广站与市驻瓦北精准扶贫工作组组织实施。基地使用的花生除草地膜具有保温、保水的作用。项目每亩目标产量270公斤,比裸地栽培增产20%-50%。通过专业技术培训,示范带动贫困村村民提高种植技术,增加种植产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带动了46户村民和5户贫困户参与项目实施。近段时间,基地花生喜获丰收,收获了近35万公斤花生,产值达140万元。

多项帮扶措施带动农户脱贫

瓦北村因户制宜,通过各项政策保障,切实落实帮扶措施。一是对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低保、五保等社会政策兜底保障,实现医疗保险与医疗救助、社会保障政策全覆盖,并通过危房改造,保障了相关贫困户的居住安全。二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落实资金、物资帮扶,解决其生产、生活基本需要,并组织就业技能培训并提供就业中介服务,以提升能力为手段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和活力。

20亩的荔枝树挂果了,那心自然村58岁的贫困户许光望着满树的荔枝,喜不自禁。多年来,由于资金不足,许光打理的荔枝园挂果率不高,收入上不去。

去年6月,许光确认为贫困户,家里每人各获得“630”精准扶贫专项资金1600元,加上财政扶持的资金1万元,让许光有能力投入到生产当中。许光将资金用于购买化肥,重新妥善管理果园。此外,他还种花生、水稻,养鸭、养鱼,将劳作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今年收成不错,大概可收获5000多公斤荔枝,过几天就可以采摘了。”想到辛勤付出即将得到回报,许光的脸上露出笑容。



■ 文/图 陈子玲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