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绿城答杭州纵火案:有人擅自涂改消防检查记录

2017-06-30 08:56:14 来源: 澎湃新闻

6月28日深夜,绿城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绿城服务,02869.HK)在其官方微信回应了浙江杭州蓝色钱江小区保姆纵火案的相关质疑。
绿城物业在声明中表示,凌晨5时监控室接到楼道烟感报警信息,7分钟后消防联动系统同时启动,消防广播也有通知,而消火栓出水正常。因为5时绝大部分业主还在熟睡中,消防广播与卧室间有两道门隔音,可能有的业主没有听到。
此外,绿城服务表示,火灾后,公司承受巨大非议,保安员心理压力巨大,个别保安员在发现漏检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检查记录。对此公司负有责任,管理层将全面反思,自我整顿。
以下为绿城服务发布的全文:
6月22日凌晨,绿城物业所服务的蓝色钱江小区发生惨绝人寰的放火案,烈火浓烟下一母三子未能生还。他们,是物业服务人员平时谋面、微笑、寒暄的业主,是“惟有家人最珍贵”的园区服务活动里热心参与的“家人”,孩子们曾叫过保安“叔叔”,妈妈到管家那里聊过天……罪恶的一把火把他们残忍地送走了。
头七的仪式家属们放在了昨日晚上,绿城集团包括高管在内,二十多位员工代表前往吊唁。白菊、花圈以及只言片语的慰问不能表达我们心痛之万一,公司成立二十二年来,我们从未经历火灾致命之祸,更遑论牺牲四人性命,其中还有三个未成年的孩子!
在紧急善后,协助家属办理后事的过程里,孩子稚嫩的笑脸,妈妈温柔的眼神一直在我们身边,将心比心,人世至悲,莫过于此。所以我们理解家属的哀伤,悲恸,以及所有质问。
一周来,关于杭州放火案的扑救质疑层出不穷,对于物业作为不力的种种质问,我们有过回应的冲动,但考虑到有关案件的调查、侦查工作尚在法律程序中,在案件有关事实尚未有基本结论之前,作为当事方和一家负责任的公众公司,我们应理性面对,不便为自己有无责任问题作太多表态,更不愿因此而打搅死难家属之哀思。这几天需要我们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关心亡故者家属的悼念需求、关心受波及业主的日常生活,关心其他业主的心理影响。
今天中午,杭州警方发布公告:蓝色钱江放火案犯罪嫌疑人莫某晶已被依法提请批准逮捕。因此,我们终于可以先回答数问。最终结论请等待有关部门相关报告。
1、报警及消防设备何时启动,是否及时?
回答:当日凌晨5:00,蓝色钱江消防监控室接到楼道烟感报警信息。值班人员立刻通知值班保安前去确认火情,值班保安到2幢1单元确认火情后,立刻通知报警,5:07分,消防联动系统同时启动。值班保安坐电梯到18楼时,电梯门一开,感觉浓烟过大,又回到一楼,然后走消防楼梯到16楼,及时铺设消防水带灭火(该楼消防楼道为剪刀梯,18楼下即为16楼,18楼因浓烟蔓延已无法接近消防栓)。
2、有人反映未听到消防广播通知?
回答:消防广播确实是通知的。因为早上五点绝大部分业主还在熟睡中,而消防广播与卧室间有两道门隔音,可能有的业主没有听到。为防止业主听不到广播,根据应急预案,保安同步敲门疏散。
3、消火栓不出水?
回答:消火栓出水是正常的。事发次日(6月23日)上午,消防部门还到事发地做消防检测,进行现场水压测试,检测结果水压正常。
4、这几天绿城物业做了什么?
回答:协助公安机关调查取证;协助园区内祭拜活动,照顾受害家属的老人,做好食宿、车辆等后勤安排;帮助受波及业主解决食宿困难;邀请心理专家对受火灾影响的业主家庭,尤其孩子进行心理疏导。
5、网络视频曝光消火栓无法使用、消火栓门打不开、涂改消防巡查卡?
回答:视频中消火栓无法使用系业主未掌握使用方法;蓝色钱江住户楼道里共有消火栓1088个,案发后我们对消火栓进行检查,检查中发现少数消火栓存在巡检遗漏、消火栓门开启困难、业主鞋柜等遮挡消火栓等现象;火灾后,公司承受巨大非议,保安员心理压力巨大,个别保安员在发现漏检消火栓后擅自涂改了消防器材检查记录。对此我司负有责任,公司管理层将全面反思,自我整顿。事发当天即6月22日上午,消防部门立即提取了与火灾相关的原始资料和原始记录,包括电脑的、纸质的资料和记录。与火灾相关的事实和资料应该以消防部门提取的原始资料、记录为依据。
以上说明,仅为绿城物业服务集团针对几个普遍性质疑的回答,我们相信政府部门会做出更专业、更清晰、更全面的评判,请大家静心等待,调查结论中如有我司责任,我们绝不逃避、推脱,一定按照法规情理,全力担当。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成立22年,以“真诚、善意”为灵魂文化,数十万家庭视我为可靠服务者,信我亲我,今业主遭此大难,我司受万千鞭挞也只能静默承受,只为未能让我们的姐妹、孩子逃出生天痛心、惋惜!
公司上下的悲痛将在来日转化为反思、蜕变的力量,我们要反思管理的方方面面,将目前的园区服务体系里关于安全方面的内容充实得更完整具体,对高层防火逃生的技能组织定期的培训,要努力让每户家庭每一位成员都了解逃生自救技能……
愿妈妈和孩子们在天之灵,安息。

绿城物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
二〇一七年六月二十八日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