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房企参与特色小镇开发要去地产化

2017-06-23 08:59:31 来源: 新京报

       自国家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以来,已有多家上市房企涉足。如果说上一轮房企进军特色小镇只是试水,如今部分实力型房企逐渐从地产化为驱动中走出,着手打造特色小镇的“2.0版本”。在这一升级版本中,多家大型房企在投融资及规划运营上设计了成体系的计划。

  特色小镇渐再受热捧

  如今将产业小镇作为集团主营业务发展的,如华夏幸福、华侨城,均喊出了要建设“百座特色小镇”,而碧桂园、绿地、绿城、蓝城也将小镇视为集团发展的重要板块。

  6月17日,华侨城宣布“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投资建设一百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包括北京门头沟斋堂、昌平十三陵等小镇项目。而6月6日,在“绿地京津冀特色小镇发布会”上,绿地也推出保定、大厂两小镇项目:保定科技小镇和中国传媒特色小镇。这两个小镇项目只是绿地京津冀进军小镇的排头兵,更多项目还处于洽谈中。京津冀项目只是绿地小镇版图的冰山一角,目前绿地已经在浙江、四川等多个省市“下单”,并计划在核心一二线城市周边储备10-15个大盘小镇项目。

  此前,华夏幸福宣布未来三年建设百座特色小镇。碧桂园则计划,5年斥资1000亿元,在深圳周边建设10个有差异化的科技小镇,并实现模式输出。万科则试图复制良渚文化村。在去年成立产城发展有限公司后,今年2月28日,万科产城与浙江嘉善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在环沪的产业要塞,共同开发归谷智造小镇。

  此外,还有一些新的房企加入小镇建设的阵营。如融创中国在青龙山慈云寺景区打造融创慈云小镇、融创产业新城,总投资达450亿元。

  抓住特色及业态配比

  警惕特色小镇地产化一直是业界的共识,继首批127家全国特色小镇名单公布后,今年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也即将揭晓,不但要求更为严格,还强调要“去地产化”。

  实力房企运作小镇的模式也逐渐意识到特色产业是立镇之本。东兴证券报告推荐关注的小镇模式主要有两种,一是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如华夏幸福的产业小镇和碧桂园的科技小镇;二是以文旅、基础产业为主导,如华侨城、新华联、保利地产和绿城中国,这种模式往往也以特色自然或历史文化资源为依托。

  在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峰看来,华夏幸福基业在河北规划建设足球小镇、航空小镇、葡萄酒小镇等都很有特色。浙江蓝城在建设小镇之初,就确定了健康养老特色产业,并把学科带头人引到镇内,让特色产业跑不了、无法复制。

  “我们现在绞尽脑汁思考的是怎么样去创造一个特色小镇,国外并非如此。”中国宏泰发展高级副总裁潘锋表示,在开发和研发特色小镇的时候,可以深刻挖掘当地的历史、人文,而非凭空创造一个特色小镇。

  不少实力型房企更是提出了严格的业态规划。近日,碧桂园排名前列特色小镇——潼湖科技小镇已落地惠州,预计投入资金高达1300亿元,推行产业先行、产城融合模式。碧桂园要求先把产业做出来,住宅项目会放在二期做产业配套,且住宅开发比重不到三成。按照规划,创新小镇产业用地、产业配套用地、生活配套用地比例大致为30%:30%:40%。万科良渚文化村在后期运营中也十分重视比例调整,由于人居比重占据65%,良渚正在加速产业的增加,使得产业和人居比例达到五五的配比。

  运营收入对接全维度资本

  尽管各地政府对特色小镇项目给予了大量的政策支持,但特色小镇资金投入量巨大,因此自身运营收入要过硬。

  碧桂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创新小镇已探索设计一些收入结构,综合运用销售物业的收入、租金收入、园区营运收入、股权投资收入等方法,同时希望通过资产证券化获得资本市场的支持。绿地对小镇则采用滚动开发模式,期间绿地“大金融”、“大基建”、“大消费”板块均将介入,为小镇建设提供资金、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支持,小镇项目在规定周期内要实现资金退出及盈利。打铁除了自身要硬之外,离不开外界资本的支持。北京的古北水镇既结合了当地政府的资本和资源,又结合了中青旅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瀚华金控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监王岩表示,特色小镇应有完善的投融资规划,如低成本、长期发债的资金与产业基金等资本配比,以及运营和短期销售叠加,才能对特色小镇整体生命力和运营提供多维度支持。

  综合来看,目前“特色小镇”开发主要有三种模式:政府主导、企业主导和政企合营的PPP模式。在未来,PPP模式或成为特色小镇的主流投融资方式。

  华侨城目前在建的深圳甘坑新镇项目为典型的PPP模式合作开发,收入来源是“门票收入+地租+销售分成”。地租即租金,华侨城将旧厂房改造后租金提升两三倍。而销售分成,包括在城镇中开发的农产品、餐饮服务等一些产品的销售。

  重视小镇后期“迭代”开发

  小镇并非一天建成的,后期运营迭代很重要,浙江乌镇原先是个古镇,后来成为旅游地、互联网全球大会的永久场地,就是在存量产业中优化提升,注入了资本、文化和新产能的力量。

  “得把事先做出来,把人引进来,才能做活,其实这是小镇的后期模式”,杭州万科良渚文化村总运营赵博表示,良渚就是前期产业用地不足,后期再补充的迭代发展模式。作为一个开发运营17年的相对成熟样本,良渚开启了“良渚2.0计划”,希望在原来老良渚文化村以居住为主的背景下提升产业内容,形成文创、教育、养老、旅游四大产业。

  杭州万科在距离良渚文化村两三公里外新增25万平方米城市综合体项目用地,其中有一部分为产业用地,以剧院和文创产业为主的定位和规划,这是良渚产业2.0的桥头堡。文创产业的另一高地,则是年产值4.4亿的玉鸟流苏创意产业园一期和正在规划的二期。为了推进旅游,良渚甚至设立了专门的旅居事业部,养老产业已经在良渚文化村的实践8年,随园嘉树、随园护理院、随园之家三大产品线实现养老服务闭环。

  小镇要宜居宜业,福建聚龙小镇等都是相对成熟的样本。赵博表示,良渚文化村的经营模式是村民自治,社区的志愿者和组织文化,是这个小镇能够运营下去的生命机理。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