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融创中国孙宏斌“低调”狂奔致风险剧增

2017-05-24 09:22:43 来源: 信报网

5月22日,近期频频刷屏登头条的乐视控制权之争、金科股权之争也有了新的进展,融创中国孙宏斌明确回复,“无意谋取乐视控制权,对金科也仅为财务投资。”这样的答复,有多少可信度呢?估计只能等待市场的检验了。不过,一直以来,频繁收购和投资给融创中国招致的较大诟病就是高额的财务费用以及资产负债率。

融创不谋求乐视控制权

5月22日,在融创中国股东周年大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被问到近期风波不断的对乐视150亿的投资问题。对此,孙宏斌回应称,不会谋求乐视控制权,同时也不会购买乐视汽车。

5月22日,在融创中国股东周年大会上,融创中国董事局主席孙宏斌被问到近期风波不断的对乐视150亿的投资问题。对此,孙宏斌回应称,不会谋求乐视控制权,同时也不会购买乐视汽车。

据悉,融创跻身第二大股东之后,致力于对乐视的公司治理进行优化。例如派了公司负责风控和内审的刘淑青担任乐视董事,并在乐视网董事会中具备否决权;此外,融创任命了三位财务经理分赴乐视影业、乐视网和乐视致新。融创对于乐视的大手笔投资,让外界对这家地产公司的投资逻辑存在争议。

乐视网5月21日晚间公告称,贾跃亭申请辞去乐视网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一职。孙宏斌在股东会上说:“我们做的事情没有超过合同里面半点范围。让乐视成立管理委员会、决策委员会,这些都是之前写在投资的合同里面的。相信公司治理的完善,对于乐视的企业价值是增加的,对各方是多赢格局。”

借金科回A的可能性为零?

渝派房企金科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科股份)股票仍在停牌,而其股权暗战还远未收官。年初,通过增持,融创中国旗下公司:天津聚金、天津润泽和天津润鼎共持股25.00%。逼近公司实际控制人黄红云与其前妻陶虹遐26.24%的持股比例。外界因此猜测,孙宏斌要的是金科的控制权。

但5月9日,在答复深交所问询函中,融创中国虽对外披露没有主动谋求金科股份实控权的打算,但拟继续增持其2000万股股份,从而大概率成为公司排名前列大股东的行为,又使得这一说法略显苍白。

“没有任何回A股的打算,这个可能性为零。”5月22日孙宏斌表示,“我觉得回A股没有意义,过去买我们股票的投资者都是境外的,现在大部分都是境内投资者,我们没有回A的理由和逻辑。港股市场的特点是,龙头股的估值会比后面的高很多,但是A股什么价都一样。 ”

融创中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汪孟德说:“融创买金科就是一个生意,后面怎么走,看价格合不合适,价格不合适的话可能就放在那里或者卖掉。”

“低调”的狂奔致风险剧增

根据融创中国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一年,公司共对外发起16笔收购(包含对同一家公司发起的连续收购),涉及资金595亿元。这16笔对外并购案例中,既有对乐视控股的近150亿元驰援,亦有26亿元对北京链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战略入股(持股6.25%),但其中涉及更多的并购标的,则是类似于金科股份这样的地产企业。

同时,在当外界还在猜测融创与黄红云争夺金科股份控制权鹿死谁手时,融创抛出的另一则收购也令市场侧目。5月12日晚,融创宣布收购天津星耀80%的股权和债权,交易总代价约102.54亿元。本次交易项目是位于天津市津南区的星耀五洲,该项目是当年天津的双料地王,但因开发商资金链断裂而成为京津冀最知名的烂尾大盘之一。业内人士分析,融创收购星耀五洲项目手笔不可谓不小,展现出融创将收购作为扩展重要战略的坚决态度。但目前来看,融创要盘活这个超级烂尾项目还将面临前期口碑不佳、复杂债务、体量庞大等诸多不利因素。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目前,在融创以往的收购清单中似乎并没有出现过有如此多负面因素的项目,该项目中诸多不稳定因素能否给产品后续改造、营销带来负面因素都让市场存疑,星耀五洲能否在融创手中立即化腐朽为神奇还有待市场观察。

疾驰而奔的融创中国背后却是负债高企,频繁收购和投资给融创中国招致的较大诟病就是高额的财务费用以及资产负债率。一位长期从事房地产企业跟踪的分析师表示:高负债率在房地产企业中并不奇怪,但是像融创中国这样超高负债率的企业并不多见。他表示:融创中国的日子,特别没有孙宏斌表现出来的那么云淡风轻。

2016年,国际评级机构惠誉在评级报告中将融创中国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由稳定下调至负面,而且明确表态,“如果融创继续采取这种侵略性极强的拿地手法,将考虑进一步调低其评级”。信报记者  朱盈洁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