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买二手房中介费现"松动" 门店主动打8折

2017-05-18 09:00:25 来源: 华龙网

“北京的中介费降了。”昨日有消息称,北京二手房市场的中介服务费已进入全面下调时代。记者走访市场发现,由于市场成交量近两个月逐步趋冷,中介机构为争夺客源确实开始抛出“佣金打折”的橄榄枝。不过,记者发现,无论是2.2%还是2%,打完折后的中介服务费费率仍然突破了发改委文件规定的上限,购房人呼吁来一场实实在在的降费。

  门店主动打8折

  “我只是开口提了提中介费,经纪人就主动说可以打折。”昨天傍晚,提到中介费,购房人董小姐回忆了上周末的一次看房经历。

  首次购房的董小姐,半多年前就看中了东四环十里堡区域的1990年代的二手房,虽然楼龄老了点,但交通便利,离工作单位也近。“原本打算出手了,可遇到了春节前后的那波涨价,最初定的预算就不够了。”就这样,董小姐的购房行动暂时搁置了下来,直到最近,十里堡区域的二手房市场略有松动,偶尔可以见到低于65000元/平方米的报价,董小姐才决定重新转一转。

  上周末,她在十里堡的一家门店,和经纪人问了问房源和中介服务费。“因为当天没想买,我只是随口问下,经纪人就十分主动地和我说,只要我诚心买,就替我申请给中介费打个8折,折后差不多是房款的2%。”相比于2%的标准,经纪人的积极主动给董小姐留下了更深的印象。

  昨天,记者以购房人的身份咨询了一家我爱我家门店,看记者提到中介服务费,经纪人立马表示费用可谈。在水木社区的论坛上,也有网友透露,有购房人在链家的中介服务费谈到了1.755%。

  链家称不是统一行为

  链家因为品牌优势,中介费是行业中最贵的,之前一直按照成交额的2.7%来收取。而目前,不少门店都把这个费用降到了2.2%。

  对于门店降低中介费,链家有关人士称,这是门店根据成交情况,自行给客户的价格优惠。目前总部还未下发下调中介费的相关文件。

  据了解,对于这样的优惠,链家的门店其实以前也有,只不过在市场好的时候,控制得严一些,给的优惠力度也小一些。“3·17新政”出台以后,贷款受限,购房人首付的实际支出大大提高,很多购房人因为钱紧,开始算细账,对房价、税费、中介费能砍则砍。与此同时,市场成交量下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这个时候,对于有诚意购房的客户,中介在服务费上做出一些让步,也是为了促进成交。

  市场低谷期的常规抢客动作

  不过,无论是链家、我爱我家还是其他中介机构,记者从各方求证到,目前的中介费下调只是楼市成交量下滑之下各中介门店为争抢业务的自发行为,并非规定动作。

  “我们从来没收到过公司通知,要求下调中介费。不过,现在只要能做成一笔交易,我们都会给购房人至少8折的中介费优惠。”一位我爱我家的经纪人告诉记者,中介费打折是中介门店在市场低谷时总会用到的方法,“用零售商的话说,就是以价换量。”

  一位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两年占据市场二到四名的中介机构,虽然名义上执行的是2.7%的中介服务费,但平均下来实际收取的就在2%上下。“每逢高峰期收全额、低谷期收8折,这基本上是近四五年楼市调控下的市场常态。”

  2.2%的中介费是规定上限

  不过,无论是传言中链家执行的2.2%,还是其他几家中介机构执行的2%,如果依照文件规定,都称不上打折。记者查阅了北京市发改委于2011年8月发布的《关于降低本市住宅买卖经纪服务收费标准的通知》,《通知》中规定,5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务费标准从2.5%下降到2%;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服务费标准为1.5%;2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房款的二手房交易,中介费服务标准为1%。另外,除非是少数特别复杂的住宅买卖经纪服务,经交易各方协商同意,可在规定的收费标准基础上适当上浮,上浮幅度较高不得超过10%。

  换句话说,2.2%的中介服务费,原本就是依照规定执行的上限,而高于2.2%则是通行于市场多年的“潜规则”。“这几年,北京房价的基数在提高,200万元以下的二手房已基本绝迹,购房人的感受就是越来越贵。”购房人董女士就呼吁,希望能够出台新的规定,实实在在地下调标准,并且管好执行,不让“潜规则”再次盛行。

  有中介称,新一轮中介服务费调整正在酝酿中。(记者 赵莹莹 李海霞)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