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通过从严全面监管推动市场理性成长

2017-04-23 10:07:4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自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上任以来,中国证券市场进入“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时代,他本人也在多个场合对市场发表自己的意见,批评不正常现象,强化监管以维护市场秩序。在行动上,证监会对上市公司、中介机构、个人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提高违法成本,严惩扰乱市场秩序的害群之马。

当前一段时间,中国股市连续几个交易日小幅下跌,主要由两个原因造成,一个原因是银监会加强了监管力度,开始整顿影子银行,推进金融去杠杆工作,导致一些银行委外资金强行回收,股市中各种主力资金受到影响,冲击了股市;另外一个原因则是证监会集中打击高送转、次新股炒作等,对炒作雄安概念也进行了严格监管,使得一些传统的概念炒作失去市场,一旦受到限制后,炒作资金的逃离往往造成这些股票大幅下跌。

证监会、银监会都是在落实通过加强监管打击资产泡沫,整顿市场秩序,引导金融业服务于实体经济,避免经济脱实向虚的政策目标。这些正本清源的监管行为必然会触及到一些利益主体的神经,冲击他们通过非法或者不合规、不合理方式进行投机获利的生存模式。也正因为如此,当前市场上有一些反对的声音,甚至以股市下跌影响金融安全、汇率稳定等舆论来干扰社会对加强监管的认知。

中国证券市场成立至今已26年有余,从“年龄”上看不应该继续被作为一个“新兴市场”,比如高送转、炒概念、假重组、炒地图等问题不应该继续存在。新的从严全面监管措施可能让市场参与者暂时无法适应。但是,这是市场成长的必经阶段,是成长的代价。只有继续坚持“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全面监管”,才能消灭一些长期存在的投机现象,让市场恢复理性的秩序,承担起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责任。

刘士余主席就任以来,精确打击包括再融资、杠杆举牌、高送转、次新股炒作等比较典型的顽固问题,全面规范包括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评估机构等在内的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转型必然会带来阵痛与不适,投资者应该转换到理性投资的理念上来,而不是反对加强监管与改革。市场舆论也应该正本清源,这不仅是一次监管方式的变革,更是理念的改变,是为市场“刮骨疗毒”。

我们看到,最近市场个股普遍下跌,既有资金面的原因,也有打击市场乱象,净化市场环境带来的正常反应。在这个过程中,那些具有价值投资意义的上市公司却能逆市而红,说明加强监管才能促使整个市场回归到价值投资的轨道,放纵市场只能鼓励投机文化。资本市场投机对整个经济没有半点好处,只会鼓励上市公司弄虚作假,鼓励资本制造泡沫。

资本市场需要服务实体经济与国家战略,在加强监管的同时,近一个时期,新股发行速度提升,进一步发挥了市场的融资功能。与此同时,从市场的再融资结构来看,可转债等正在兴起,融资结构正在得到优化。市场正在恢复到一个具有价值的理性环境中,一些人认为监管部门管得太宽太死,限制了市场的活跃,实际上,管得太宽太死是相对于以前管得太少太松而言的一种感觉,在新旧监管文化转换的过程中,市场初始的不适以及避险心理必然会降低市场活跃度,这只是暂时的反应,而不会是常态。

中国资本市场正在迈向法制化、规范化、市场化,这是一条不可逆转的道路,是资本市场发展的目标,不能以改革的阵痛来反对改革,投资者应该从更为长远的、宏观的角度理解目前市场的深刻变化,及早适应而非抱怨。事实上,越早开始调整投资理念并适应当前的监管趋势,越能在资本市场获得“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