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北京自住房租赁房新建数量史上较高

2017-04-09 08:41:25 来源: 新华网

昨天,北京首次发布未来5年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北京市2017-2021年及2017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和《北京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同时发布,明确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年均12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其中自住型商品房将供地1020公顷、拟建25万套房。同时,2017年北京的住宅供地计划也相应调增,达到1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尤其在自住房和租赁房新建方面,均达到有史以来较高。自住房建设今年将达到5万套,几乎是前三年建设数量的总和。

    未来五年住宅供地6000公顷

    本周,住建部和国土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和改进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根据北京公布的计划,未来五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60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5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1000公顷,以保障15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2017年,全市计划供应住宅用地1200公顷,其中国有建设用地1000公顷,集体建设用地200公顷,以保障30万套住房建设需求。

    供地满足多层次住房需求

    今后五年全市住房建设需求150万套,其中产权类住房100万套,租赁住房50万套。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产权类住房中定向安置住房计划供地1230公顷,自住型商品房计划供地1020公顷,普通商品住房计划供地2450公顷,租赁住房计划供地1300公顷。

    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计划编制坚持需求导向、以需定供,稳定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基于住房存量和人口总量,深入分析住房需求结构和人、房、地资源匹配关系,科学合理确定住房需求,立足当前与长远,有效配置住房供地总量、结构、时序,建立住宅用地供应长效机制,综合施策,稳定预期。

    租赁类产权类住房三七开

    计划要求,北京市要推动住房用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完善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实现住有所居。

    北京市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优化完善住宅用地供应结构。未来五年加快供地新建住房中产权类约占70%,租赁类约占30%。产权类住房中,商品住房约占70%。商品住房中,自住型商品住房、中小套型商品住房约占70%。

    同时,北京还将调整优化住宅用地供应空间结构。中心城区适度增加居住用地;中心城区以外地区重点保障自住型商品住房与租赁住房的用地供应。统筹考虑新型城镇化与保障性住房选址建设,同步完善配套,为中心城区疏解人口在外围地区生活就业创造良好条件。居住用地优先在轨道站点、大容量公共交通廊道节点周边布局,毗邻产业园区、城市副中心和重点新城,发挥规划引导作用,把握住宅用地供应节奏时序,注重提高设计施工质量,实现产业和人口、居住和交通的有效对接。

    自住房供地扩容增加一倍多

    今年住宅用地供应的调整同样是根据需求导向。据介绍,今年全市住房建设需求为30万套,其中产权类住房20万套,租赁住房10万套。产权类住房计划供地973公顷,其中,定向安置房用地121公顷,棚户区改造用地132公顷,自住型商品房用地200公顷,商品房用地450公顷,其他用地70公顷;租赁住房计划供地227公顷,其中,公租房用地27公顷,集体土地建租赁房用地200公顷。

    北京晨报记者注意到,与今年原计划相比,自住房用地由83公顷调整大幅增加到200公顷。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五年,本市的租赁房建设约8万套,今年将建设10万套。自住房方面,前三年总数近6万套,而今年就将建设5万套。

    专家表示,此次北京首次公布5年的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而且住宅用地的计划供应量大幅增加。一方面,从供需关系上大量增加供给,缓解供需矛盾,有效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另一方面,这对于引导市场预期也将带来良好的影响,更加有利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城市副中心等区域供地占70%

    在供地空间布局上,严格落实“中心城区、中心城区以外的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的区域功能定位,中心城区的土地供应量不高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20%,中心城区以外的平原地区土地供应量不低于全市土地供应总量的65%,生态涵养区土地供应量不高于15%。其中,城市副中心、新城、“三城一区”等范围内土地供应量占土地供应总量的70%以上。

    为了保证计划有效执行,计划强化了执行的保障措施。2017年住宅用地供应,各区要倒排工期,按既定时间节点如期完成。原则上三季度前完成今年拟供地块的征地、拆迁及规划工作。提前谋划落实下一年度住宅用地供应的前期准备,确保供地均衡有序,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同时要求市级行政主管部门协调调度各单项计划供地过程中的各类问题,推动供地项目的进度,及时办理相关用地手续,确保年内实现供地。

    而且,各区及市级行政主管部门落实供地计划的情况,已经纳入了市政府督查内容,并将在年终进行考评。(记者 王萍)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