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解读2017两会报告 看家电产业新看点

2017-03-23 09:07:28 来源: 千龙网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并于16日全文播发。奥维云网(AVC)从中提炼出与中国家电产业相关的十大关键信息,希望能为2017年及未来数年中国家电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与借鉴。

1、加速新型城镇化,刺激家电消费需求

原文:2017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比2016年增加1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AVC解读: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而就业是其中重要一环。确保城镇人口顺利就业,且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可为家电业创造更多新增需求。

2、节能、健康、环境类家电前景向好

原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4%以上,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

AVC解读:降低能源消耗,遏制环境污染是当前中国政府与民众的一致共识,将有助于推动家电业结构升级,带动节能产品进一步普及,并助推健康、环境类家电品类的发展。

3、减税降负在路上,助推家电产业再升级

原文:2017年赤字率保持不变,主要是为了进一步减税降费,全年再减少企业税负3500亿元左右、涉企收费约2000亿元,一定要让市场主体有切身感受。

AVC解读:作为中国制造业的骨干力量,家电业与其他制造业一样面临较大的税费负担。政府推动进一步减税降费,将有助于缓解家电企业成本压力,将更多资源投入到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中,惠及更多消费者,并带动市场需求的增长。

4、去产能任重道远,家电业成本压力缓解

原文:2017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5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AVC解读:据行业机构统计,目前中国钢铁业产能达到11.3亿吨,其中过剩产能超3亿吨。去产能任务之艰,难度之大,引起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并在两会工作报告中将“钢铁去产能”列为首要重点工作。

但未来一段时间内,钢铁业产能过剩的局面仍将维持,供过于求的形势并未发生根本转变,钢材价格不具备大幅、持续上涨的条件,从而有利于家电企业减轻成本压力,提升经营效益。

5、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利好安装类家电

原文:2017年再完成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继续发展公租房等保障性住房,因地制宜、多种方式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让更多住房困难家庭告别棚户区,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住有所居中创造新生活。

AVC解读:棚户区改造的推进将催生更多家电消费需求,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进一步完善,有助于解决基础设施缺失对家电产品普及的制约,推动安装类家电产品的发展。

6、精准扶贫如火如荼,农村市场腾飞在即

原文: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较大的短板。要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7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340万人。

AVC解读:在城镇家电消费需求渐近饱和的背景下,农村市场已成为家电业增长新的“发动机”。加速农村扶贫,将促进农村市场消费需求的迸发。

7、解决最后一公里难题,加快家电渠道变革

原文:促进电商、快递进社区进农村,推动实体店销售和网购融合发展。

AVC解读:偏远城镇及农村地区交通不便、物流阻滞一直是制约三、四级与农村家电市场发展的较大障碍,线下实体店和线上网店“零和博弈”则是困扰家电业渠道建设的难解之题。从政策层面推动电商网购业发展,实现O2O新模式下实体店和线上网店“共荣共赢”,将有助于发掘偏远城镇及农村地区家电消费的巨大增长潜力,并加速家电业渠道变革步伐。

8、重塑中国家电行业形象,引导产业健康发展

原文:增加高品质产品消费。引导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扩大内外销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实施范围,更好满足消费升级需求。

AVC解读:尽管已经拥有全球最完备的家电产业体系,但“中国消费者日本爆买电饭煲”的新闻仍深深刺痛了中国家电人的心。品质消费观的深入人心和用户需求的不断提升,对中国家电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两会报告明确提出“高品质产品消费”,将有助于引导家电业摆脱低水平的竞争模式,走上更为健康、快速的发展道路。

9、净化家电市场环境,提振用户消费信心

原文: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

AVC解读:长期以来,山寨、杂牌充斥市场,低端、低质产品鱼龙混杂,不仅扰乱家电市场环境,更使消费者对本国家电产品信心缺失。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将有助于保护守法经营、良性竞争的家电厂商,并提振消费者对国产家电产品的信心。

10、智能制造继续深入,家电业迈入智能新时代

原文: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完善制造强国建设政策体系,以多种方式支持技术改造,促进传统产业焕发新的蓬勃生机。

AVC解读:在智能制造大潮涌动的时代背景下,家电业的智能化发展无疑已经走在了诸多产业的前列。而在政府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大势所趋中,家电业智能化进程将进一步加快,从最初级、单品化的智能化迈入更高级、系统化的“智能家居生态圈”模式。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