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
阳江搜狐焦点网 > 阳江新房 > 新闻中心

从政府工作报告,看房产中介出路何方?

2017-03-14 09:02:55 来源: 千龙网

李克强总理在参加完3月4日的会议后对记者说,“我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房地产市场一定可以平稳发展”。短短一句话浓缩了政府对于房地产政策的走向。

在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因城施策去库存,也是今年政府工作对房地产领域的总安排。李克强强调,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加强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二是提出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今年实现进城落户1300万人以上。

一线城市的刚需基调

从李克强报告中来看,今年政策的路线就是推动三四线城市,而一线城市的政策维稳为主,但“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住宅用地”。

这些“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往往人口较为密集,在坚持“居住需求”的背后,后续积极供地预计会增加适合刚需的土地,这类型土地一般远离市中心,配合规划做人口需求和引导。

报告中强调了推动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化,而对于一线城市的政策仍以维稳为主。在过去两年一线城市的成交量已经说明了问题,政策稍有放松的前提下,并不存在去库存的压力,反而是三四线城市仍需要较长时间的消化期,所以“因城施策”这四个字的背后是一线城市的调控不放松。

此外,“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这句话透露出了两个信息,一方面说明政府将继续去年提出的满足“刚性需求及改善性需求”,另一方面,正像全国政协委员、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所述,由于过去房价特别是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过快,在货币较多、杠杆率较低、投资渠道有限等因素“交叉聚合”下,房屋的投资、金融属性逐渐超过了居住属性。

而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提出了“防范金融风险、整顿规范金融秩序”这个话题,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在房地产信贷政策方面,将采取差别化的政策,对带有泡沫和投机性的房地产信贷需求要加以限制,有住房需求特别是基本的住房刚性需求,还是应该给予信贷支持。

信贷政策的走向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今年楼市的成交量,从上述描述中,基本可以判断出2017年上海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控紧缩的基调,而市场的成交主体将围绕在以刚需房为基础的成交格局。

中小经纪公司需抱团取暖

对于大多数房产中小经纪公司来说,这类情形基本就意味着关店潮的到来,业务范围宽泛加上市场占有率高升、资金雄厚等原因,大型中介公司拥有穿越市场周期的能力,中小经纪公司的生存空间将会越来越小,逐渐被大型经纪公司蚕食市场份额,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中小中介相对短视,惯用关门潮的方式度过市场寒潮期,而大型中介更容易快速抓住市场的机会。这样一来,大型中介与中小中介的距离将会越来越远。未来的大环境将是大行快速歼灭小行,小行因为缺乏抗寒能力,生存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由于国内经纪公司之间缺乏差异化区隔,造成中小经纪公司只能依靠低佣竞争,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对于提升行业服务也缺乏帮助。不过,目前市场上不少互联网平台已开始注意到这个现象,以房多多为例,在其原有的基础上开放第三方经纪公司合作模式,招募中小经纪公司上线,颇有“合作共赢”的势态,房多多通过其平台优势拓宽自身业务范畴,与其合作的中小经纪公司业务范围也随之扩大,这就意味着中小中介能提供给用户的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多。而在技术层面,房多多这样的互联网平台采用则通过对传统服务内容进行拆解,聚焦服务,用平台产品去提升效率。

中小经纪公司是行业中不可或缺的力量,从“两会”信息来看,2017年的市场也许对于房地产经纪行业来说将又是一次洗牌,政策基调不放松的情况下,抱团取暖确实是一个出路,而经历市场考验的经纪公司或是平台,必然有其特色和优势,才能在这个市场中存活的更好。


免责声明:凡来源非搜狐焦点网的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系本网站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传递,并不代表本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有新闻稿件和图片作品的内容、版权以及其它问题的,请联系本网站。

最新楼盘

星湖湾

星湖湾

5800元/㎡

江城

查看详情
房贷计算